广东省交通大会战 年均建成高速公路超过500公里

2015-02-27 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继高速公路里程突破5000公里之后,广东高速公路开始呈现“加速跑”的态势,一场将载入广东经济社会建设史册的“交通大会战”已经打响:2015年广东高速将达到6800公里,2017年超过8000公里,这意味着年均建成高速逾500公里打开高速公路建设规划图,可以看到,高速公路路网正由珠三角向粤东西北编织密化,把网络通向每一个县城,外通内联,并向周边省份延伸。
  在广东省政府加快重要基础设施建设的八大工程中,列入“十二五”后三年的高速公路项目共69个,建设里程5464公里,总投资7226亿元,未来三年投资额为2688亿元,建成18个项目,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1316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公路。

  如同一条条畅通的“经脉”,不断完善提升的高速公路网在缩短珠三角与粤东西北之间时空距离的同时,也将生产要素源源不断地延伸输送至粤东西北地区,从而成为加速区域协调发展的“大动脉”。

  广东省内交通的发展不平衡现象有目共睹:来自省交通运输厅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占全省面积近70%的粤东西北地区,高速公路只占全省的40%,高速公路密度不到珠三角的1/3。12个地市有8个高速公路网密度不足2公里/百平方公里,密度最低的茂名甚至只有0.68公里/百平方公里;至今,粤东西北仍有11个县(市)没有通高速公路。另外,汕尾、阳江、河源、韶关、清远、云浮等6个地市公路网密度不足100公里/百平方公里。

  目前,东西两翼直接联系珠三角核心区的直连高速公路通道都只有1条。走出珠三角,广东的路陡然变得与广东这一经济大省“身份不符”,由此也产生了环珠三角地区滞后发展的“灯下黑”的尴尬。粤东西北地区快速路网的匮乏已经严重阻碍了珠三角地区对其的溢出和辐射效应。业内专家表示,如果广东能够通过快速交通体系的建设,使得珠三角抵达省内周边任何一个地区的时间缩短至3小时内,那么,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的生产要素就会加速涌向粤东西北,而后者也将借道前者打开更加广阔的市场空间,并为前者输送土地及劳动力等亟需的资源,制约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平衡和转型升级瓶颈等问题都将迎刃而解。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