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诈骗天津警方支五招 民警一般不在高速公路上纠违处罚

2015-02-27 北方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春节一天天走近,出门在外打拼了一年的人们都准备或者已动身回家。随着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又赶上国家出台节假日高速免收通行费,相当多的市民都将自驾回家过年。此外,临近年关,市民到银行取款的比例大幅增加,尤其部分企业需要大笔取款,这也给个别居心不良的违法犯罪人员留下空子。针对高速公路上、银行门口多发的冒充执法人员诈骗、尾随储户撬砸汽车玻璃等案多发的情况,天津市刑侦局办案民警特别给市民支几招。

  高速公路篇

  互通桥冒牌民警 “纠违”只为罚款

  个别不法人员,身穿假警服、反光背心,在高速公路互通桥附近伺机作案。由于高速公路上来往的车辆多为外地人,他们一般对路况都不是特别熟悉。因此,经常会发生一些开过交口的现象。由于开过距离只有几百米,驾车人往往会图节约时间径直往回倒。有时,驾车人因车胎被扎等小故障,在高速边停车维修。每到这时,躲在附近的冒牌儿民警就会驾车上来“纠违”。他们上来就搬出罚款扣分威胁吓唬驾车人,驾车人也会和冒牌儿民警讨价还价,结果以交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罚款了事,这些人一般不会出具罚款票据,他们“纠违”从不下车,所驾车辆也根本不是警用车辆,而是悬挂假牌或套牌的普通车辆。此类案件发案贯穿于24小时,但以夜间更为集中。

  民警支招:为确保高速行车安全,对于高速公路上的交通违法行为,公安机关一般不会在高速公路上进行纠正违章和处罚。他们一般会利用高速上的抓拍系统对车辆违章情况进行拍摄。在驾车人下高速途经收费站时,再针对其违章情况进行处罚。此外,民警执法时,必须身穿警服,佩戴警徽、警帽,驾驶警用车辆。纠违时,应该主动出示证件,亮明身份。如需要对驾车人的违章行为进行处罚时,民警必须同时出具罚款票据。

  “油耗子”盯上服务区 驾车看紧油箱

  驾车跑长途的朋友,都会选择在高速公路服务区休息,也会选择在这儿加油。“油耗子”也瞅准了这个空子,他们驾驶改装的高档SUV车利用驾车人休息时不备,快速抽走汽车油箱中的燃油。他们抽光一箱油,最快仅需几秒钟。得手后,他们会驾车迅速离开。即使驾车人发现,也根本无法追赶。

  民警支招:准备驾车走长途的朋友,最好在车辆的油箱盖加装必要的报警装置,一旦遇有撬砸等违法侵入,装置会自动报警提醒驾车人,也能吓走“油耗子”。此外,警方也建议高速公路服务区的管理部门,要适当增加安保巡控力度,增加服务区的监控与照明设施,指挥服务区车辆有序停放,尽量不给“油耗子”下手的机会。

  金融网点篇

  银行取款谨防坏人尾随

  每到年关,随着市民取款次数增加,尤其部分企业为给员工发放福利或者年终奖,会集中办理大宗取款业务,这也就给犯罪分子尾随银行储户、撬砸汽车玻璃、盗取车内大额现金留下空子。据办案民警介绍,每到年关,犯罪分子已经不再单纯针对中老年存取款市民,也将目光盯住了办理大宗提款、取款的企业财务人员。

  民警支招:企业需要办理大宗存取款时,应该适当增加人手,让彼此有个照应。财务人员如需在几个银行之间同时办理大宗取款时,一定要做到钱不离身,千万不可将取出的大宗款项放在车内。有些执着的罪犯,甚至尾随取款车辆进入企业厂房作案,所以一定要做到钱不离人。

  此外,取款后,车辆行驶途中,如果遇到车胎被扎、有人拍打玻璃等突发情况时,车上人员一定要提高警惕。在下车查看时,一定要提前看好装钱的书包、皮箱,小心被人浑水摸鱼。此外,企业存取款人员在银行门前存车时,一定要注意将车停在监控探头覆盖的区域。

  贵重物品别放在后备厢

  到了年终岁尾,市民应酬交际的机会增多,不少市民为图省事,将不少贵重物品直接存放在汽车后备厢内。个别驾驶高档轿车的市民,有时迷信高档车的质量,抱着侥幸心理在车内存放大量贵重物品。对于这种“肥肉”,窃贼一般不会轻易放过。

  民警支招:后备厢不是保险箱,即使你的车再高级,也很难阻断窃贼的黑手。他建议广大市民,最好不要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

  最好给爱车装GPS系统

  眼下,私家车的数量几乎每天都在增长,随之而来的就是汽车被盗案居高不下。偷车贼作案也由原来的通过简单撬盗汽车玻璃、兑点火开关,发展到利用干扰器、屏蔽器,盗窃奥迪、广本等中高档轿车。为尽量减少汽车被盗案件,或在爱车被盗后,警方能够迅速找到车辆下落,尽快破案将被盗车追回,民警建议广大车主,尽量给爱车装上GPS系统。大量盗车案成功迅速告破,被盗车被顺利追回,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被盗车辆全部装有GPS定位系统。

  警方提醒:建议广大车主,尽量给自己的爱车装上有“千里眼”之称的GPS。

来源:每日新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