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交警秦皇岛大队通过四项措施 强化规范执法

2015-02-28 凤凰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为加强年末岁尾执法规范化建设,防止出现因执法不当引起的群众误解或举报投诉等事件的发生,秦皇岛高速公路大队紧紧围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加强廉洁警示教育、严控执法环节、践行便民利民理念和强化民警自身安全四个方面全面强化执法规范化建设。
    一、加强廉洁警示教育。大队组织民警认真学习了11月14日,河南永城货车车主温丽因遭遇超载罚款而服毒自杀未遂这一“公路三乱”反面典型事例,重点通报后续查处情况:永城7名行政执法人员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6名相关领导和责任人分别被给予撤职、降级、记过等处分。用网络热点事件给民警以思想上的警醒,督促其不断强化法纪意识,筑牢廉洁执法防线。
    二、严格控制执法环节。一是开展执法纠违文书与执法记录仪录像对照检查,重点核查民警是否按规定使用执法记录仪拍摄执法全过程,是否存在执法记录仪与纠违不符的情形,是否存在执法不规范、态度不文明的行为等事项,严格管控重点执法环节;二是严格按照程序办理非现场执法案件。窗口民警必须用执法记录仪全程记录权利义务告知、询问查证、证据认定、违法事实确认、处罚结果及法律依据等执法全过程。
    三、践行便民利民理念。以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为抓手,积极践行便民利民理念。为此,大队要求:指挥中心民警在受理群众咨询、建议时必须做到语言文明、转达快速、回复及时,做到群众来电有接听,去电有答复,全力减少当事人因同一事由反复来电询问;路面执勤民警在巡逻管控中对于同向动态违法以拍摄固定证据,告知当事人违法事实及处罚依据后劝离为主,对向动态违法则喊话提醒离开,严格禁止强行追赶、逼停违法车辆。在执勤中发现的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携带驾驶证或行驶证、未按规定粘贴年检或保险标志的,经公安网查询真实、有效的轻微交通违法以警告、教育为主,兼顾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四、注重民警自身安全。年关将近,高速公路车流量较前期将有明显增长,工作强度将随之增加,督促民警保持良好战斗力显得尤其重要。为此,大队一是强化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要求民警上车必须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当班人员班前互相提醒和上车检查,发现问题的当场整改。二是督促民警科学调整休息,不打疲劳战。一方面对民警宿舍的暖气、空调进行集中检查,确保民警安心休息,快速恢复体力,保持良好的体能和精神状态。一方面提醒民警按要求合理调整休息。办公室、事故中队、备勤民警晚22点以后准时休息,为处置突发情况、增派警力做好准备;秩序管理中队民警要按照各自白班、夜班合理调休,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体能储备。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