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打造春运高速公路新风尚

2015-02-28 滕州在线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今年春节是新交规实施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继2012年国庆假期之后,高速公路再次对7座以下小客车实行免费通行。很多市民都利用这一优惠政策走亲访友或是驾车出游。春节期间,记者在高速路上也看到了新交规实施后的巨大变化,驾驶员严格遵守新交规,纷纷开始大呼各种“不敢”,生怕一不小心被扣分。

  变化1:不敢遮挡车牌了

  大年初三,假期刚刚过半。记者在京台高速滕州入口处看到,为了给车主提供方便,入口已将减速带拆除并将横杆抬起,以便车主能直接驶入高速公路。记者了解到,以前高速公路上不少司机“归心似箭”往往超速驾驶,为了逃避高速公路上的监视器,故意用光盘、春联贴在车牌上把车牌遮掩起来。在前往河南的5个多小时的路程里,记者没有发现车辆被故意遮掩车牌的现象,看到一辆面包车车身满是污泥,司机还是将前后车牌擦拭干净。不少新车上路,驾驶员还是将临时号牌端端正正贴在前后玻璃上。

  变化2:不敢超速驾驶了

  在高速公路上,往往是不知不觉就出现超速的情况,目前的高速路一般都限速在100-120公里/小时,以前在高速公路上飙至160公里/小时的司机并不少见。春节假期高速免费,记者很少见到“敢”超速的司机了。按新交规规定,小车超速大于20%不足50%,要扣6分;超过50%,直接扣12分。

  司机于先生告诉记者,以前在高速公路上超速驾驶的司机非常多,这种情况非常危险,也容易发生事故,特别像是一些高速公路路面较窄,而且车流量大,超速驾驶导致的严重车祸时有发生。记者见到,很多车辆在高速路上行驶都将速度控制在80-100公里/小时,并且很多车辆在驶入匝道、服务区、高速出入口时都纷纷减速,因为这些地方一般会限速80公里/小时以下,驾驶员稍不留意就会将驾照的分数甚至是驾照“丢”在高速路上。

  变化3:不敢倒车、逆行了

  在不熟悉的高速路上,稍一疏忽很容易错过出口或匝道,驾驶员告诉记者,以前不少司机错过了出口之后,就会将车辆开上应急车道然后缓慢“倒”回去,这样做非常危险。新交规规定,如果在高速路上倒车或逆行,将会被一次扣除12分。

  临近高速公路的出入口,很多司机会将车速放慢,记者也没有见到在高速公路上倒车、逆行的车辆。不少司机表示,遇到这样的情况就继续前行,到下一出口掉头。几位司机笑称,相较于驾照上的12分,他们绝对会选择多开一段“冤枉路”,反正春节高速免费。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