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洛阳市境内高速公路不允许摩托车通行

2015-02-28 洛阳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摩托车到底能不能上高速公路?国家法律法规说能,河南地方法规说不能。”
    日前有网友在洛阳本地论坛发帖称“想要一个说法”。就此,记者向洛阳市交警支队求证。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市辖区高速公路不允许摩托车通行,河南省其他地区高速公路也未见摩托车通行,“地方法规是对上位法的细化,建议上级部门尽快对地方法规进行完善”。

  网友:摩托车上高速“有法可依”

 “摩托车可以上高速公路是有国家法律法规作为依据的,河南省地方法规规定不许摩托车上高速公路是对上位法的违背。”在论坛中,网友将相关法律依据一一列举。

  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七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限速标志标明的最高时速不得超过120公里。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载货汽车车厢不得载人,两轮摩托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不得载人。

  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高速公路应当标明车道的行驶速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最低车速不得低于每小时60公里;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小型载客汽车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120公里,其他机动车不得超过每小时100公里,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

 “以上法律法规已经清楚地说明,行人、非机动车以及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包括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摩托车;设计最高时速70公里以上的摩托车可以进入高速公路,但是最高车速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且不得载人。”该网友表示。

  然而,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行人、非机动车、拖拉机、轮式专用机械车、履带车、铰接式客车、全挂拖斗车、摩托车、三轮机动车、悬挂试车号牌和教练车号牌的车辆以及其他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机动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

  “由此可见,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的规定是对上位法的违背。”该网友说。

  交警:目前洛阳市乃至河南省境内高速未见摩托车通行

  摩托车究竟能不能上高速公路?记者采访了市交警支队高速大队相关负责人。

  该负责人表示,“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的规定是对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实施条例的细化”,根据河南省高速公路条例第四十三条规定,设计最高时速低于70公里的摩托车,不得进入高速公路。至于设计最高时速70公里以上的摩托车,能不能以不超过每小时80公里的速度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目前上级部门并未给出明确答复,建议有关部门对地方法规进行完善”。

 “在实际执行中,洛阳市是不允许摩托车进入高速公路的。”该负责人说,在实际行驶中,摩托车车速往往过快,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另外,省政府对境内高速公路收费的批复中,各类型机动车的收费标准都没有将摩托车列入,所以无法收费。还有,虽然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七十八条规定“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摩托车不得超过每小时80公里”,但要将摩托车的车速控制在规定范围内,执法难度较大,“目前,河南省境内其他地区高速公路也未见摩托车通行”。

  该负责人建议,有疑问的网友可通过新浪微博@河南高速公安联系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或致电0371-68208110咨询。

(首席记者 陈兵 通讯员 李旋)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