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市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系统有望在六月底启用

2015-02-28 洛阳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高速公路堵车、出事故,或者驾驶员超速行驶,都会呈现在电子显示屏上,提醒过往司机;而区间测速也将让车载电子狗成为摆设。”昨天,记者从洛阳市交警支队高速交警大队获悉,洛阳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系统目前已进入设备及光纤调试阶段,最快将于6月底启用。

  洛阳市辖区高速公路交通安全防控系统已建成,包括26套路面卡口设备、28个高速收费站卡口、4个事件检测点位、4个交通安全执法服务站以及1个指挥中心。

  该系统启用后,指挥中心将与河南省高速交警总队指挥中心及洛阳市公安机关的相关监控平台对接,并连接高速公路管理公司的车道监控信号,实现资源共享。

  高速交警大队副大队长牛卫波说,系统可实现对运行车辆实时监控、全程监控,对重点违法行为自动抓拍、有效拦截,对交通事故及时发现定位、出警到位,对恶劣天气及时提示、快速应对。

  交通违法可抓现行

  该系统正式运行后,洛阳市甚至省内其他城市的高速公路,如因事故、火灾、天气灾害等出现拥堵,洛阳市辖区内高速公路上的电子屏将迅速显示相关信息,引导过往车辆。

  “高速交警的巡逻方式,将由传统的路面巡逻,变为对重要节点、重要路段有针对性的电子巡查,通过监控探头发现路面上各种警情,调动警力赶往现场处置。”牛卫波说,巡逻模式的改变,将提高有限警力的工作效率,通过24小时监控,有效管理路面交通,并与交通、消防、医疗等部门实时联动,增强救援应急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系统还可实时发布交通违法信息。如果车辆行驶中超速或者占用应急车道,监控设备拍下后,将会显示在电子显示屏上,详细标明违法内容及违法地点,警示违法车辆及其他车辆。

  区间测速打击超速

  “见到前方有监控设备,一些有‘经验’的司机往往提前刹车减速,驶过监控设备后,再加速前行。”牛卫波说,今后不仅“临门一脚”刹车不管用,车载电子狗也将成摆设,因为检测车辆超速,除实时测速外,还将进行区间测速,用两个卡口之间的距离,结合通过的时间,计算出车辆通过两个卡口的平均速度,来判定是否超速。

  此外,事件检测设备对于调头、逆行、倒车、违停等除超速以外的违法信息,都能进行自动抓拍,并传递给执法服务站,同时通过短信告知当事人,车辆下站后接受现场处罚(也可到车牌核发地接受处罚)。

  据悉,该系统不仅将纳入涉及刑事案件车辆、盗抢车辆等车辆信息,还可抓拍进入洛阳市界车辆的信息,记录其运行轨迹,从而配合相关部门对涉及违法案件的车辆进行先期处置、布控、缉查,加强对治安和刑事案件的防控能力。

(记者 申利超 通讯员 李旋)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