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在许昌组织召开

2015-02-28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0月22日,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在许昌组织召开全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会议,学习贯彻《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实施意见》,总结近年来河南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分析行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问题,部署今后工作重点。张琼厅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许昌、郑州、新乡、焦作、巩义五市从不同角度作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经验交流发言,高委副厅长宣读了《河南省交通运输厅关于确定创建河南省公交优先示范城市的通知》,确定了创建城市名称和扶持项目资金额度。
     张琼厅长在讲话中从政府主体责任落实、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水平、管理体制和公交优先创建活动五个方面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我省城市公共交通工作取得的成效,指出工作中普遍存在的政府主体责任未完全到位、公交吸引力不够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公共交通引领城市发展的模式还未建立、行业发展政策不完善五个突出问题,并明确提出今后一段时期内需要做好的七项重点工作:一是完善基础设施,增强服务能力。要加强城市公共交通规划实施,加快场站、公交专用道和公交优先通行信号系统建设,加快推进有轨电车、综合客运枢纽建设。二是提升服务水平,满足出行需求。要拓展定制公交、支线小公交等运营模式,提高公交站点覆盖率即2020年基本实现市区人口100万以下的省辖市中心城区300米覆盖率达80%以上,100万以上的省辖市500米全覆盖,推广大容量、低地板空调车改善乘车条件,关注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三是坚持科技引领,促进绿色发展。要推动公交智能发展,重点建设公众出行信息服务系统、车辆运营调度管理系统、安全监控和应急处置系统;推进公交一卡通应用,确保2015年底全省18个省辖市实现互联互通;建设公交信息交换平台,实现公交与民航、高铁等运输方式间信息共享;推动公交绿色发展,到2015年新增公交车辆清洁能源使用率达到60%以上。四是强化安全监管,保障平安出行。落实公共交通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健全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大安全经费投入,建立多部门、跨行业的安全应急协调机制,按规定组织开展对轨道交通运营安全评价和安全隐患排查政治工作。五是优化行业结构,提升管理水平。要推进公交企业改革,引导企业兼并重组,建立和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规范法人治理结构,引入适当竞争机制;加强行业人才储备,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完善公交企业服务质量考核、奖惩机制和职工工资增长机制。六是加大扶持力度,促进持续发展。建立以政府投入为主、探索实施公交基础设施用地综合开发等多渠道融资方式;落实好有关车购税、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税费优惠政策,对企业政策性亏损要及时、足额补偿;实行群众可接受、企业可发展、财政可负担的公共交通价格,建立多层次、差别化的票制票价。七是动员社会参与,共同推进发展。要发挥“公交都市”、公交优先示范城市带头示范作用,树立行业先进人物事迹典型,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到公交有关规划和政策制定过程。
     会议由高委副厅长主持。各省辖市、直管县(市)交通运输局(委)主要负责人,省运管局负责人,厅机关办公室、运管办、规划处、科技处等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