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泉高管处高台收费站标准化管理示范站建设纪实

2015-02-28 甘肃经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在连霍高速G30段行驶至K2263公里处,一座标准化建设的收费站映入了过往司乘人员的眼帘。这里就是进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红色旅游景区之一的交通要道--甘肃省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高台收费站。
    自2005年6月开始收费运营以来,高台收费站不断坚持抓内部管理促发展,抓环境建设树立形象,通过不断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严格执行和遵守各项收费政策和规章制度,全力以赴打造标准化管理示范站,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2012年,高台收费站被省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确定为全处的标准化管理示范站。连霍高速G30段行驶至K2263公里处,甘肃省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高台收费站。32名职工,平均年龄32岁,一支作风优良、业务熟练、文明服务、乐于奉献的收费队伍在这里展示着甘肃高速公路收费人员的风采,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优质的服务。
    高台收费站这支年轻的队伍以完成收费任务为目标,以创建青年文明号和标准化示范站为载体,坚持一手抓内部管理,一手抓环境建设,从而使站容站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过往司乘人员及行业内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和形象。
   在推进标准化管理示范站点建设上,高台收费站首先从日常工作做起。在日常工作中,高台收费站按照省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提出的标准化管理示范站点建设总体工作思路,始终本着“五化”标准(班站管理制度化、行为规范军事化、仪容仪表统一化、工作过程标准化、环境卫生优美化)实行严格管理,对各项工作制定详细的考核办法,依照考核标准进行明确落实,实行“一日一检查、一周一点评、一月一考核”工作机制,坚持做到各项工作每天有检查,每周有讲评,每月有验收,考核有记录。同时,高台收费站还加大对日常考勤的管理,实行班组成员上岗签到制,人员替岗倒班报告制,建立健全相应的考核机制。
    为进一步加强对业务知识、政策法规、规章制度的学习,高台收费站坚持班前班后学习制,做到了人人有学习笔记,通过集中培训、知识竞赛、考试考核、撰写心得体会和组织军训等多种形式的业务培训,促使收费人员整体素质明显得到了提高。高台收费站运营至今,始终把文明收费优质服务工作放在首位,坚持以“礼仪服务”塑造服务新风貌,以“情感服务”升华服务新内涵,以“畅通服务”营造服务新环境。
    在收费过程中,工作人员始终坚持“五心”服务即:“热情服务真心,对待司机诚心,听取意见耐心,解答问题细心,接受批评虚心”,使文明服务不再只是单方面的行为表现,成为与司乘人员之间互动友善的情感沟通。为深化“文明收费优质服务”活动内涵,靓丽服务“窗口”,全站收费人员坚持开展一张笑脸迎人、一声问候暖人、一杯开水敬人、一句平安送人的“四个一”文明服务活动,积极推行“一笑、二礼、三请、四快、五心”阳光式的服务,要求各班组、各岗位树立争创一流服务意识,严格执行服务规范,灵活使用文明用语和标准的礼仪手势,将优质的服务理念传递给对方,使文明服务工作在精、实、活上取得了实效,真正做到来有迎声、走有送声、问有应声,体现了高速公路温馨、舒适、快捷、满意的服务承诺,从而得到过往司乘人员的好评。
    2010年6月29日,当班警卫员张学武在巡视收费广场时,发现互通立交处有亮光,这时当班警卫员上前观察,竟然是一辆货车燃起熊熊大火。当班警卫员敏锐地意识到,照这样下去,火势会借风力更加凶猛,后果不堪设想。情况紧急,当班警卫员立刻拨通了119火警电话,向高台县消防部门报告了险情和车辆所在的具体位置。在消防官兵到达后,同消防官兵一起救火,最终将大火扑灭,挽回司乘人员经济损失。为表达感激之情,车主拿出2000元现金给他时,张学武却婉言谢绝了。
    自创建标准化管理示范站点以来,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高台收费站按照“形象标识美观大方、硬件设施齐全完备、内业资料闭合完善、日常管理井然有序、文明服务规范到位”的总体工作目标,临清所先后组织站股级人员到宝天高速公路、永山高速公路等兄弟单位进行参观学习,借鉴相邻收费所好的做法和成功经验。严格对照标准化建设的各项具体规范和要求,从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两个方面开展查缺补漏和改进充实工作。
    在硬件设施方面,临清所投入资金为高台收费站重新制作标志标牌20余块;为职工“亲情网吧”安装电脑桌、椅;建立职工展览室,搜集职工手工艺作品50余件;购置花卉50余盆;职工书屋购置图书1000册;给每位职工配置床单、配套等设施;为职工餐厅配备餐具、蒸饭车、蔬菜保鲜柜、冰柜和烤箱等炊具。
    在软件设施方面,高台收费站始终把内业资料整理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先后出台了收费站制度汇编,内业资料汇编,政策法规知识汇编,促使高台收费站标准化管理示范站整体工作水平。以站为家,以收费为荣,大力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是高台收费站运营至今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
    在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临清收费管理所的正确带领下,该收费站对站区地形进行实地勘查,精心策划了以“三个一”绿化站区环境建设的工作目标。即:建好一个养殖区,开辟一片绿化区,种好一块菜园区。在每年种植季节,全站职工能够利用工作业余之际,相继开展了“优化办公环境,构建和谐收费”、“优化环境扮靓家园”等绿化活动。
    截至目前,高台收费站在站区院内建起了一座45平方米小型养殖场,养猪6头,养鸡300多只;开辟一片1.5亩绿化区,种植苜蓿、枣树、柳树、丁香、红瑞木;种植一块1.1亩蔬菜区,种植辣椒、西红柿、油菜、茄子、黄瓜、四季豆、豇豆等8种蔬菜,使站区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自收费运营以来,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高台收费站是积极做好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以开展 “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和“工人先锋号”等创建活动为契机,促使文明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2年1月,高台收费站被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评为2010年度全省高等级公路运营管理工作先进集体;2011年3月,被张掖市总工会、张掖市妇联授予“巾帼文明岗”称号;2012年5月,被中共甘肃省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共青团甘肃省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授予“厅级青年文明号”的称号;2010年5月,被高台县总工会授予“工人先锋号”的称号;2012年2月,被甘肃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评为全省高速公路标准化管理示范站;2012年3月,被高台县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荣誉只代表过去,现在需更加努力”。站长李红军经常提醒员工,要珍惜劳动成果,展望未来,号召全体职工继续用热情地微笑、真心地服务、扎实地工作为社会各界提供更加舒心、便捷的通行环境,树立起酒泉高速公路管理处文明服务“窗口”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