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市高速公路建设驶入快车道

2016-11-11 曲靖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目前,曲靖市正在建设的高速公路有沾会、东过境、宣曲、大瓦仓至昌隆铺和江召新建段5条327.8公里,已完成投资439.7亿元,曲陆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正加快推进,五年会战”期间规划建设10条高速公路,高速公路里程将达1204公里,曲靖高速公路建设驶入“高速路”,工程建设日新月异。
  “三年攻坚”,打响交通设施战役
  新的征程开启交通新的目标,虽然曲靖以往交出的成绩单不错,特别是高速公路发展在“十五”末、“十一五”初处于全省领先地位,但逐渐已落后于省内发达州市和省外周边地区,长期以来让曲靖人骄傲的便捷交通正日益显露其力不从心的一面,再靠以前的基础及原来的建设速度和方式,显然难以跟上全市经济奋力向前的步伐。在“一带一路”大背景下,“滇中经济圈”建设的行动中,交通先行的理念不仅是曲靖交通人的觉悟,也早已成了曲靖上下的共识,几乎所有人都盯着交通上。
  2013年8月曲靖在全省率先打响了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三年攻坚”战,启动建设8条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公路改造、农村公路建设。时至今日,已建成通车西石、普宣、昭会、待功和江召改建段5段,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289公里、达554公里,是“十一五”末的2.2倍,正在建设沾会、东过境、宣曲、大瓦仓至昌隆铺和江召新建段5段327.8公里,累计完成投资439.7亿元,是“十一五”末的4倍多。同时,境内国省干线公路改造相继启动,农村实施行政村硬化和“溜索改桥”改造工程,农村公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五年会战”,将建10条高速
  “三年攻坚”正酣,“五年会战”已经打响,并且战斗越打越激烈,战场越拉越大,国高网、地高网,高速公路、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开花,到处是轰轰烈烈、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2015年以来,结合“五网”建设的全面推进,“六出省、五入昆”高速公路网布局呼之欲出,“五年会战期间”规划建设10条高速公路,到2017年,g56杭瑞、g85渝昆、g78汕昆、g60沪昆四条国高网曲靖境内全线贯通,县县通高速,到2020年,新增高速公路579公里、达1204公里,县与县之间、国高网与国高网之间互联互通,达到西融滇中、东连黔桂、北接川渝、南向出境的目标。这显然是曲靖交通建设史上的又一个大手笔,到时曲靖“出省入滇”的独特区位和“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越发凸现,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真正建立。
  目前,在建的宣曲、东过境、沾会、大瓦仓至昌隆铺段和曲陆改扩建工程进展顺利,工程进度日新月异,江召高速新建段今年年底前通车,其余的将在2017年建成通车。新开工的寻甸至沾益高速公路正加快完善前期相关工作,年内可实质性动工;待建的曲靖(三宝)至昆明(清水)高速公路正在开展投资人招标,威宁至宣威高速公路正在组织初步设计编制及报审,召夸至泸西高速公路工可报告已编制完成,三条高速公路都有望今年内实现开工。
  “六出省、五入昆”,布局呼之欲出
  2015年以来,曲靖市结合“五网”建设的全面推进,“六出省、五入昆”高速公路网布局呼之欲出。到2017年,g56杭瑞、g85渝昆、g78汕昆、g60沪昆四条国高网曲靖境内全线贯通,县县通高速,到2020年,新增高速公路579公里、达1204公里。届时,曲靖“出省入滇”的独特区位和“互联互通”的交通优势越发凸现,重要交通枢纽地位真正建立。
  “五年会战”结束后,以曲靖中心城区为起点,将实现六个方向的高速公路通道直接出省、五个方向的高速公路通道直接入昆。出境方面,从富源方向出境,前往贵州盘县约100公里、至兴义市约160公里;从宣威方向出境,前往贵州水城县约200公里、至威宁县约140公里;从罗平方向出境,前往贵州兴义市约170公里、至广西西林县约360公里。同时,待宣曲、沾会、沾寻、威宣高速建成通车后,通过昭通或贵州六盘水、毕节等地,前往成都、重庆方向,进入内陆地区更加便捷。待曲靖至泸西及联络线阿岗至罗平八大河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通过广西打通出海通道,通过文山、红河接通东南亚国家陆上大通道。
  入昆方面,从曲嵩高速,经马龙、嵩明进入昆明138公里;从曲陆高速,沿西石、昆石高速,经陆良、石林、宜良进入昆明207公里;从宣曲高速,沿沾会、待功、昆嵩高速,经沾益、会泽田坝、寻甸、嵩明进入昆明约300公里;从三宝至清水高速,经马龙、宜良进入昆明约110公里;从沾寻高速,经寻甸、嵩明进入昆明约160公里。同时,待曲陆改扩建工程和东过境、召泸、沾寻高速建成通车后,与滇中环线高速闭合后,曲靖、昆明、玉溪、楚雄之间完全实现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目前,曲靖市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五年会战正值关键时期,以高速公路为主的公路网项目,已建成一批,正在建设一批,即将开工建设一批,开展前期工作储备一批。麒麟至师宗至泸西、支线阿岗至八大河高速公路工可报告省发改委已出具审查意见,支撑性报件已委托编制。新开工和即将开工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2020年前都将相继建成通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