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路警联动高速监控无“盲区”提高出行安全

2015-02-27 天津网-城市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春节逐渐临近,高速公路出行备受市民关注。据有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节期间,1月30日(除夕),2月5日(初六),2月6日(初七),天津高速公路有望迎来出城和返城高峰。为了给市民出行保驾护航,今年新成立了路警联合指挥中心,路警联动执法,第一时间拆解事故现场,分流周边车辆,避免高速出现长距离压车。

  1月13日10时30分,记者走进路警联合指挥中心的监控室时,24岁的监控员李峰已“不挪窝”地工作了2个多小时。因为受河北省大雾影响,途经本市的京沪等多条高速实施了临时封闭。从监控大屏幕上看,京沪高速九宣闸站、荣乌高速津冀站都出现了压车的情况。起初,因为忙于和一线的路政员收集信息,李峰记录本上已有80多条信息。李峰告诉记者,目前,京津冀三地高速公路已实现联网控制,一旦某一地区因雾等情况封闭高速,其他两地就会第一时间接到通知,采取措施。他已及时将这一信息发布给相关的路政人员,路政人员已对高速公路上的部分车辆实施了紧急分流。

  12时,李峰发现京沪高速九宣闸站长长的压车队伍出现了缓慢的移动,立即电话联系了该站的路政人员,被告知封闭的收费站刚开启,车辆正在缓慢放行中。前后不到一分钟,京沪高速九宣闸站开启的消息就显示在“天津高速”的微博中。作为监控员的李峰,还是微博信息发布员,这已是他4个小时中发出的第22条高速微博了。就这样,高速出行信息每天24小时滚动从这里发出。路网指挥中心主任何铁强告诉记者,类似京津冀这种省级联动机制,应对节假日、恶劣天气等大交通流的情况,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19条高速重点路段有电子眼

  在路警联合指挥中心整个一面墙的监控大屏幕上,靠右侧的显眼位置是一幅高速地图,图上的小圆点在不停地跳跃。“一个小圆点就是一辆路政巡查车,一共51辆。”李峰在监控高速信息和发布微博的同时,还要和一线的51辆路政巡查车随时保持联系。“我可以实时和他们确认现场高速的信息,还要向他们传达指挥中心的相关信息,以便第一时间予以处置。目前,途经本市的19条高速公路全部重点收费站以及重点路段均有‘电子眼’监控。诸如京沪高速九宣闸站,长深高速宁河站,荣乌高速津冀站、翟庄子站,津蓟高速天津站、蓟县站,海滨高速永定新河站,京津塘高速机场站等都是重点监控站点。尤其是京哈高速已实现全程电子监控,津滨高速每两公里就会有一对‘电子眼’监控。”

  遇到突发事件路警联动执法

  14时40分,路警联合指挥中心的报警平台上显示,荣乌高速翟庄子站附近发生了一起单车事故,请求快速出警救援。在李峰向路政巡查车发出指令时,值班的高速交警几乎同时通知了现场附近的巡查交警。不足5分钟,巡查交警就赶到现场,对事故车辆进行了处置。与此同时,路政巡查车在事发现场的前一个路口对过往车辆实施了提示分流。

  何铁强说,“电子眼”达不到的地方会有应急指挥车“补上”,完全消除了监控“盲区”。“一旦出现突发事件,应急指挥车可以深入第一线通过车载摄像装置将现场图像传回指挥中心,路政和交管部门也能通过视频会议、应急通信等手段共享信息,以便第一时间快速处置。即便出现大面积压车,应急指挥车无法到达事故现场也没关系,应急指挥车内配有‘单兵作战’系统,工作人员可背负便携式采集设备徒步到达现场,将图像回传,指挥人员同样可以第一时间下达处置指令。”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