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岭高速收费员一天微笑八千多次

2015-02-28 东北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2年国庆期间,高速公路对7座以下小客车辆免收通行费,方便大家出行的同时,对高速公路管理人员提出了严峻的考验,高速公路收费员把微笑和热情奉献给了这个最繁忙的“黄金周”假日。
    一天微笑8000多次10月2日早9点,铁岭高速公路收费员张殊面带微笑说着:“你好,再见”,同时将通行卡递给司机。随后,又转向下一辆车的司机。当天,张殊共为8000多名免费驶入高速公路的司机送上微笑服务。张殊今年37岁,是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铁岭管理处收费站的收费员。从上班那一年起,她已经连续8年放弃“十一”休息,坚守在工作岗位上。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政策为高速公路带来了大客流,也给张殊的工作带来新课题。
    “胳膊几乎一直是伸在窗外的,小臂在窗口内外伸缩,重复着发卡的动作。一天的工作下来,胳膊几乎失去知觉。脸部由于整天在微笑会有僵硬的感觉,嗓子由于整天在说话会非常难受。”张殊说,“虽然工作量加大,但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是服务质量绝不能降低,把热情和微笑带给每一个通过高速出行的人。”

  身兼咨询员和“灭火员”在这个繁忙的“十一黄金周”,收费员张殊同时还兼职道路咨询员和“灭火员”。张殊告诉记者,她平时利用工作之余了解区域内各条交通路线,并认真把银州区每个交通信号灯的位置记好。当有司机问路时,她立刻就能说出,沿着哪个方向、到第几个红绿灯转弯,让司机简单明了地找到目的地。

  张殊兼职的“灭火员”,不是消防员,而是灭掉一些司机心里的“火”。张殊告诉记者,外地司机不熟悉路况,常走很多冤枉路,心里憋了一股火,经常遇到态度不好的司机。“当遇到这种情况我心里也不舒服。但我想到的是,这些司机如果带着火气开在高速公路上会很危险。这样的时候,我会送上最温暖的微笑,再用一句玩笑话逗他们一乐,缓解情绪,让他们的旅程更安全。”张殊说。

  岗位上无悔奉献连续8年在岗位上没休过“黄金周”,又迎来一个最繁忙的黄金周,张殊没有任何抱怨,反而以最乐观的态度在岗位上坚守。高速收费员的工作是“三班倒”,一班要工作24小时。今年“双节”,“三班倒”变为“两班倒”,收费员的休息时间减少了一半。“我在工作之余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外出和与家人的交谈,充分利用时间保养好自己的嗓子。这样,才能把最真诚的微笑和最温和的声音留在岗位上,送给过往的司机朋友。”张殊说,“我的岗位很平凡,但能在这样平凡的岗位上奉献,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