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兄弟二人倒卖高速公路通行卡 致使路政部门损失五万多元通行费

2015-02-27 燕赵都市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石家庄井陉县一对姑表兄弟,俩人在一起不是琢磨着做点正经生意,而是在高速公路上打起了歪主意,他们利用地形熟悉的优势,自己闯杆通过收费站,而把通行卡倒卖给路过的大车司机,趁机赚取“外快”,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疯狂做案40余起,致使石青高速公路公司被偷逃通行费5万多元。日前,就在这对表兄弟仍在做着无本买卖的发财美梦时,被井陉警方抓获,表兄表弟,成了难兄难弟,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制裁。

  石青高速(原石太高速)井陉西收费站位于河北、山西交界处,由于是省界收费站,西行车辆到此交费,之后前行二十多公里后到山西境内再重新领卡上路。隶属于井陉西收费站的秀林出口距此也不过两公里路程,而从井陉西收费站继续前行,前方仍属于河北的天长站出口是一个管理站,并不承担收费职能,也就是说,通过井陉西收费站后,前行车辆将在此段高速公路上处于无卡通行状态,而这正让一些人有了可乘之机。

  4月28日晚,一辆满载货物的外地车辆进入收费广场,收费员接过通行卡刷卡后发现,通行卡信息显示该车是从秀林口进入石青高速,然而短短两公路路程,通行时间却超过了半个小时。收费员于是对此提出质疑,询问这半个小时内车辆的行使情况,没想到此时货车副驾驶位上的一位年轻男子却突然下车,徒步穿过收费站仓皇逃跑。此情况立刻引起工作人员警觉,通知路政执法人员对此车辆进行了扣留。经询问,司机承认,通行卡是刚才逃跑的本地男子以300元价格卖给他的,该车从天津过来,正常通行费应该在五六百元,而使用该男子提供的通行卡,因为是近途上路,通行费只需三四十元,如此能节省两百多元。

  感觉事情重大,井陉西收费站立即将此情况向石青高速公路公司做了汇报,经该公司稽查人员对近期车辆通行信息进行核查,发现从3月21日至4月28日,短短一个多月时间里,通行信息显示的从秀林口上路的大车中,竟然有34辆40余次显示车证不符,这些车辆多是从山东、天津、河北省保定以北进入高速公路,然而来到井陉西收费站后,却以一张秀林口上路的通行卡交费。与此同时,通过监控录像发现,在这期间,经常有一辆遮挡号牌的争灰色小面包车从秀林口领取通行卡后,在井陉西收费站尾随其他车辆闯杆过关。在收集了相关证据后,5月14日,石青公司向井陉县秀林刑警队报了案。

  据秀林刑警队王副队长介绍,接到报案后,他们深感该案性质恶劣,案情重大,立即组织警力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通过遮牌小面包车的行使轨迹,该队研判该嫌疑车辆应为本地车辆,于是立即在附近乡村对此类车辆展开摸排调查,终于锁定嫌疑车辆,5月17日,警方将犯罪嫌疑人贾某某和程某抓获,两人对“倒卡”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原来,今年32岁的贾某某与24岁的程某系表兄弟,分属秀林镇不同的村。今年春节过后,闲来无事的两人凑在一起商量着如何能挣到钱。程某原来开过出租车,据他交待,他在鹿泉市开车时曾经听别人说过在高速路上“倒卡”给大车司机能挣钱,于是与表哥贾某某商量,二人一拍即合,分别出资2500元,购买了一辆报废的小面包车作为作案工具,同时,为了逃避追查,贾某某还专门到石家庄市北站附近购买了不记名的电话卡。3月21日晚,兄弟二人从秀林口领卡上路,到井陉西收费站后,尾随在一辆车后闯杆成功,将车辆停在收费站以外一二百米处,然后步行回来寻找大车目标,成功将通行卡以300元的价格卖出,然后哥俩开车从不收费的天长站驶出。第一次做案后,哥俩消停了几天,看到没有什么意外情况,两人便开始疯狂做案,几乎每天深夜,两人都如法炮制,成功做案40余次,直到4月28日因为没有及时将卡卖出,才导致东窗事发。

  目前,贾某某、程某已被刑事拘留,石青公司已将查实“倒卡”过关车辆登记在案,截至5月19日晚,警方已在井陉西收费站查扣5辆涉案货车,其他车辆仍在继续追查。

  据河北交通投资集团公司有关人员介绍,目前河北省高速公路通行费征收情况整体良好,但各地仍时有闯杆、倒卡等行为发生,不仅造成收费损失,严重时给收费人员、路政执法人员也带来生命危险。为严厉各种打击偷逃漏费行为,建立常态化治理机制,从今年3月中旬开始,省交投集团、省高管局联合省公安厅治安管理局高速公路分局,共同开展稽查整治行动。此次联合整治行动已开展两个月,各地陆续都查处了一些偷逃漏费的违法行为,如唐津高速就在5月11日查处了一起倒卡的团伙行为。但像井陉西收费站这种案件还比较少见,在这起案件中,犯罪嫌疑人几乎天天疯狂作案,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就作案40余起,其性质之恶劣实为罕见。

  据悉,此次三部门联合开展的整治行动将实行常态化,省内各条高速公路已加强协调联动,尤其是主要站口都已经或正在启用出入口图片对比软件,完善联网信息,偷逃漏费行为者将被列入重点监控系统。

(徐东洲 文/图)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