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期间预计天津车流量增四成 天津路政四条对策防堵

2015-02-27 北方网-城市快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月24日,记者从天津市政公路管理局了解到,2013年春节假期为2013年2月9日至15日。2013年春节假期高速免费通行的时间为:2013年2月9日00:00至2月15日24:00。
    据预测,今年春运天津市公路流量比去年春运期间将增加40%,局部路段高峰时间车辆将可能呈现“井喷式”增加。针对去年“十一”黄金周首次实施高速公路免费政策后出现的焦点问题,天津市公路部门已经着手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数字】

  车流量预计增四成

  据预测,今年春节期间,天津高速公路流量预计将较去年增长40%左右。特别是春节黄金周前一天和当天,以及黄金周的最后两天,高速公路的流量预计增长70%。局部路段高峰时间车辆将可能呈现井喷式的增加。

  根据往年流量及走向特点,春节期间出行主要是返乡和探亲流。车流高峰主要集中在节日之前,返程高峰则分布在节日最后两天。主要的高速公路通道有:连接京津两市的京沪高速(泗村店站)、京津高速(高村站);连接南北的津沧高速(九宣闸站)、荣乌高速(翟庄子站);连接东北的长深高速(宁河站)、海滨高速(涧河站);连接保定的荣乌高速(即津保高速冀津站)。鉴于去年国庆节经验以及春节的气候特点,预计春节期间恶劣天气以及道路交通事故将成为影响道路通行的主要因素。

  【防堵】

  对策一:免费期间小客直接放行

  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行驶本市区域内全部高速公路均按照要求免费通行。免费通行期间,小客车经过收费站,不必等抬杆便可通过,以提高小客车免费通行期间车辆的运输效率。

  春节期间对小型免费客车仍按照不发收卡模式进行管理,确保小型免费客车顺利通行。为减少IC卡流失,在免费通行前和恢复收费前3个小时,各单位采取换发纸卡方式过渡。

  对策二:设339条小客免费专道

  大型货车与小客车混行,极易在收费口发生拥堵。今年春节期间,本市各高速公路将设置免费通行提示标志牌、车辆分流标志牌、收费道口识别标志牌。对设置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专用车道,要加装限高架等物理隔离设施,有效提高免费车辆通行效率。今年春节期间,共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339条,较去年“十一”的101条增长了235.6%,在每条专用通道均安装了限高架以及临时性标志牌,实现了专用通道的全覆盖。

  此外,将结合路段各收费站的实际情况,合理布置免费小型客车专用车道,原则上靠左侧设置。在出入口潮汐现象明显的站区,采取出入口相互借用的方式,提高免费车辆通行效率。

  根据春节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工作的需要,科学合理地安排收费及疏导人员,引导车辆提前分道行驶。避免出现免费车和缴费车混行、加塞、随意变更车道等现象。为避免收费站系统时间不一致导致可能发生的纠纷,各单位于2013年2月7日中午12:00前,完成各收费系统时间与北京时间的核准工作。

  对策三:ETC车道全部开启

  设立清晰的ETC引导标识,确保ETC车道全部正常开启。ETC车道由专人进行疏导,保证ETC车辆正常使用,并在春节前开通新建的69条ETC车道。

  从2013年2月9日00:00至2月15日24:00,确保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快速通行,免费ETC车辆通行费额显示为“0”。

  对于在春节期间交通流量大、ETC车道使用率较低的收费站,将在ETC车道增加工作人员,采取技术或者管理措施,在确保ETC车辆不停车通行的同时,引导部分免费通行的小型客车通行,提高ETC车道的使用效率。

  对策四:高速与普路统一调度

  天津市政公路管理局副局长吴秉军说:“今年春节期间,将全面启动高速公路与普通公路联运机制,实施全市公路的统一指挥调度。”当某条高速公路发生拥堵时,配备视频的路政巡查车辆及时将拥堵路段信息上传路网管理中心,路网管理中心经分析后,将在拥堵路段最近收费站通过国省干线公路进行分流,并通过行驶最近的国省干线公路后重上高速公路行驶。

  市政公路局公路处副处长丁志安介绍说,本市具体各条高速公路绕行路线图、明细表将通过天津路网进行公布,市民也可以通过高速公路信息平台进行查询。例如:G1(京哈高速)可以通过102国道、津围公路、唐通公路、宝平公路等绕行;G2(京沪高速)可以通过104国道、高王公路、静霸公路等进行绕行;G18(荣乌高速)可以通过104国道、205国道、112国道、津王公路、港中公路等进行绕行;G25(长深高速)可以通过103国道、205国道、津港公路、滨唐公路等进行绕行;G2501(滨保高速)可以通过津芦公路、杨北公路、九园公路、津永公路等进行绕行。

  【提醒】

  国省级公路处于封闭状态路段

  1、北辰区G112北京环线(k1161+268-1178+400)津围公路—北杨公路双向断交施工,绕行津芦线。

  2、大港S106津歧线东风大桥双向断交施工,绕行海景大道。

  3、宝坻区S205宝芦线(k0+0-k4+035 )九园公路—塘承高速双向断交施工,绕行塘承高速。

  4、宝坻区S304唐通线(k0+0-k9+300 )河北玉田界—大钟庄拥军桥,双向断交施工,绕行京哈高速或新钟线—宝新线—九园线。

  5、东丽S329金钟路(k0+0k4+200)东丽湖—北杨公路双向断交施工,绕行津汉公路—东金路。

  本市具体的21条高速公路绕行路线图、明细表将在网站上公布,市民也可通过高速公路信息平台查询。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