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年春节高速免费 火了丹东自驾出行 长途客运遇冷

2015-02-28 鸭绿江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春节期间,全国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过路费对私家车主来说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全家老小自驾出游既省钱又方便,但是长途客运市场却因此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春节期间,一家三口去了一趟大连的亲戚家,高速免费通行后,自己开车去挺划算的。”家住世纪园小区的于先生说,他算了一下,以百公里油耗为8L的私家车为例,平日一家三口去大连,高速公路往返油费近四百元,往返高速费用为二百四十多元。如果乘坐丹大快客,票价96元/人,三口人往返的车费加起来也有六百元。
    因此免收二百四十多元的往返高速公路费后,自驾出行的优势更明显,而且自己开车出游更加方便快捷。省高速公路管理局丹东管理处丹东收费站站长朗庆斌介绍,从2月9日零时开始到2月14日,经过丹东高速公路收费站的车辆总计约40800台次,车流量比平时增加50%以上,其中96.5%以上是自驾出行的小型车。
    一方面自驾出行火爆,另一方面长途客运却有些冷清。2月15日一早,记者在市客运总站看到,候车大厅内人并不多,与往年春节期间人头涌动的场景大相径庭。8点20分,丹东-沈阳的快客开始检票,拎着大小包裹的乘客井然有序地陆续上车。站内不时有大客车进出。“现在应该算是节后返程客流高峰时段,虽然有不少人前来乘车,但未出现往年排长队的情况,与去年同期相比,客流减少了一些。”
    跑丹沈线的司机刘师傅一边说着,一边做发车前的准备,此时车上还有两三个空座。刘师傅告诉记者,去年“十一”期间高速公路免收小型客车过路费时,丹沈线、丹大线的客车就不同程度受到影响。
    蛇年春节期间,丹沈线客流明显减少,每天从车站出发时,客流并不多。丹东市客运总站副站长马玉明介绍,虽然春节免费政策给一些行业带来利好,却给长途客运市场带来不小冲击。春节期间,不少市民选择自驾车、拼车、租车等方式回家,这让公路长途客运量大大减少。“一般来说,节后正月初四、初六为返程客流高峰,但今年客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
    马玉明说,去年“十一”期间,高速公路首次对小型客车免通行费,对我市道路运输的影响就已经开始显现。随着私家车的增多,自驾出行成为流行的方式,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自己开车回家,没有车的人也在尝试拼车或租车的方式,旅客对传统汽车客运的依赖越来越小。“今年受影响最明显的是长途客流方面,以沈阳、大连方向为例,去年同期加车达60余台次,今年只加不到30台次。”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