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大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组织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消防安全应急演练

2015-02-28 黑龙江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为增强企业应急处置能力,提高应急反应速度,落实应急管理制度,日前,按照年初确定的安全管理工作要点安排,大庆市道路运输管理处组织危险货物运输企业开展了消防安全应急演练活动。
  近日,在大庆油田公司储运销售公司配送中心,随着演习总指挥一声令下,一次模拟油罐车检尺时油罐口突然燃烧起火的施救应急演练开始了:押运员即刻向企业总站调度室报告险情、企业调度室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度员迅速向总站领导和分公司调度室汇报并拨打火警电话,并对各相关岗位下达应急处置指令、总站及配送中心各应急小组按照应急预案中分工职责和处置程序进行抢险扑救。司机则在火情现场第一时间取出车上灭火毯,及时将油罐口罐盖盖住,利用窒息法将罐口与外界空气隔离,控制了火势的蔓延。
  各救援小组及时实施救助:物资供应组将灭火设施运送到现场,灭火救援组成员利用灭火器对油罐口起火点进行扑救,同时展开水龙带,对罐车着火点进行降温隔离,防止火灾爆炸事故发生;通讯联络组及时向市交通主管部门、油田安全监督管理部门汇报情况,并密切监视起火部位,随时通报火势发展情况,及时向值班调度和上级领导请求支援;安全救护组在罐车着火点周围设立了警戒线,利用消防砂对泄漏油品进行围挡,并用吸油毡对泄漏油品进行覆盖,尽力控制油品扩散外溢。紧接着,救援人员驾驶备用罐车靠近泄漏油罐车,使用气泵抽油,一小时后,泄漏油品倒入罐车。随后,救援人员清理地面油污、清点消防物资、撤销警戒线,对现场进行了全面清理。
  演习结束后,演习现场指挥、演习总指挥分别对此次消防演练全过程进行总结并对参加实践演练人员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整个演练过程达到了预期目的。
  此次活动的开展,提高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行业从业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有效增强了从业人员的救援能力,使安全消防意识深入人心,对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引领和促进作用。同时也使从业人员和道路运输管理部门进一步掌握救援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意外情况并及时实施救援措施,为事故救援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