盐城市将新增240辆出租车 缓解市民打车难

2015-02-28 交通运输部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出行高峰,你站在街头不断挥手,十几分钟甚至几十分钟过去,始终没有一辆出租车能载你去目的地。出行高峰期间打车不便,已经成了当下让一些市民头疼的问题。我市现在出租车能否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各类出租车叫车服务是否有效运转?
    采访中,有市民表示,希望出租车电召系统能够在和打车软件的竞争中吸收一些好经验,完善叫车服务。昨天,记者从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了解到,下月市区将有240辆新出租车上路,同时官方手机叫车软件年底将投用。
    新增的240辆出租车将错峰交接班
    17日下午5时50分,下班后的徐帆准备打车与朋友聚会。“眼看一辆辆显示‘空车’的出租车在身边疾驰而过,频频招手却就是不停。好不容易拦下一辆,可是的哥发现我要去的地方不顺路,立马就说‘要交班’并迅速离开。”徐帆对此非常不满,但也无可奈何。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长期以来,为了平均分担乘客流量,我市出租车司机间“约定俗成”,多半把交接班时间定在18时左右。这个时间段,正是下班高峰期,由于交接班过程中需要加气、交车,导致一些乘客打不着车。更有个别司机以交接班为由,对乘客“挑挑拣拣”,实施拒载。
    市城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副主任周杭军告诉记者,为缓解市民上下班高峰时段“打车难”,满足市民出行需求,市区新增的240辆出租车将实行错峰交接班。
    据悉,我市从1993年开始拥有出租汽车,2008年、2009年分别增加100辆后,至今已有5年未调整运力,不算下月新增的出租车,目前我市现有出租车1010辆。长期以来,我市万人出租车拥有量低于全省平均水平。近年来,我市城市框架大幅拓展、城市化步伐加速,对出租汽车客运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从现状来看,我市出租车运力水平离规划目标还有差距,适当增加出租车运力,将有效缓解市民“打的难”。
    高峰时段电召服务不太给力
    “早晚高峰时段,基本上都在忙碌状态,根本打不进去。”在市区工作的张先生说,当他知道盐城有出租车电召服务后,经常尝试使用,但近来一次都没有成功叫到车。“越是打车难的高峰时段,电召服务就越不给力。”
    昨天上午10点多,记者也试着拨打了一下12580,打算叫车前往市客管处。第一次拨打,座机语音提示“电话忙,请等待”,然后直接挂断。第二次拨打,等了十几秒钟后电话通了。随后,记者很快找到了电话预约好的出租车。
    客观地讲,电话难打是在某些具体的时间段。记者在客管处了解到,市区从2010年开始推出出租车电召服务,目前市区营运出租车全部安装电召系统。现在市区每天平均电话接单量100多单,接单成功率接近50%。这个成绩在推行出租车电召服务的同类城市中并不算多。
    电召服务运行以来,出租车司机或多或少都遇到过不讲诚信的预约者。叫了车后爽约,让司机空跑一趟。“虽然按照规定,乘客两次爽约将上平台黑名单,但是这样的规定对有些乘客并不起作用。”的哥小赵说,还有一些乘客叫了车,司机如约到达指定地点后,他却迟迟不出现,在原地等待时又不能接其他乘客的生意。
    周杭军说,对出租车司机来讲,空车到达以及等待过程中的运营成本较高。现在,市区电召服务多集中在上下班高峰时段和夜间。相对而言,夜间的接单成功率会大大增加。为加强出租车电召服务,今年底,市区计划新上60辆专门从事电召服务的出租车。
    官方手机叫车软件今年底投用
    “出租车电召服务,有一个发展完善的过程,我们也在收集大家的反馈意见。”周杭军表示,为了取长补短,今年市区新上的240辆出租车将试运行手机叫车软件。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市民在使用电召服务时,由于不能实时掌握叫车的进展情况,往往几分钟的等待时间让其觉得比较漫长。
    “不能跟司机直接联系,只知道他的车牌号,找不到车子的时候,还要再打电话给电召服务中心,来回转接太麻烦了。”
    “最郁闷的是,打电话给电召服务中心后,半天没回应,眼前空车却一辆接着一辆地开过。”市民赵晶晶告诉记者,遇上急事,她只能先上一辆别的车,然后再取消预约。
    周杭军表示,即将投用的手机叫车软件会作为叫车服务的补充载体,解决电召电话难打、司机跟乘客不能直接联系等问题。这款打车软件还可以对出租车的运行轨迹进行实时监控,如果试运行成功,明年将全面推广。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