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扬州交警严查高速收费站过往车辆不系安全带情况

2015-02-28 扬州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从昨天开始,高速交警部门在高速收费站对过往车辆不系安全带进行了严查。“驾驶员还好,许多车辆都是副驾驶不系安全带,比例几乎达到了40%!”交警部门表示,上月底,扬州宁扬高速上就发生过一起因为不系安全带,发生车祸后副驾驶被甩出去的事故。
  昨天早晨8点左右,记者随扬州交警高速一大队民警,在老宁通高速十五里墩收费站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警方表示,在高速公路上,发生几率最大的违法行为就是不系安全带。
  “您好,请问您有违法行为自己知道吗?”早晨8点03分,一辆由西向东通过收费站的南京牌照小轿车被拦了下来。当民警向副驾驶位置乘客询问时,对方一脸茫然。
  “您的安全带没有系!”经民警的提醒,副驾驶乘客才恍然大悟:“嗨!平时都在城区坐车,走走停停的车速也不快,不系安全带影响不到安全的,就没有养成这个习惯!”
  最终,民警对副驾驶乘客进行了处罚。
  经一天整治,民警发现,副驾驶座没系安全带的比例,竟然达40%左右!“也就是说,十辆车里面,驾驶座或副驾驶没系安全带的,有三四个!”这些违章副驾驶对于不系安全带的说法,几乎如出一辙。
  “驾驶员不系安全带、副驾驶座不系安全带,我们都要进行处罚。”民警表示,高速上驾驶员不系安全带,罚款50元扣2分,副驾驶不系同样会处罚。
  案 例
  没系安全带,副驾驶被甩出
  上月23日早晨7点15分左右,宁扬高速由于夜里有雨雪,桥面结上了一层薄薄的冰。高速一大队民警正在高速芒稻河大桥由东向西车道上处理事故。处理前,民警已在警示范围内摆放了锥筒等物,提醒司机们注意。
  这时,一辆徐州牌照大货车从后方高速驶来。“他应该看见我们摆放的锥筒了,想避让,但是车子开始打滑。”民警回忆说,这辆大货车车速不慢,加上桥面冰冻,驾驶员一踩刹车,车子就失控了,向高速右侧的隔音墙撞过去。
  只听“轰”一声,隔音墙被撞出个大洞,货车驾驶舱变形。这时,司机又往左边猛打了一个方向。眼尖的民警看见,副驾驶座上有道黑影飞了出来。
  “那是个人!”民警见车子终于停了下来,第一时间冲上去查看。飞出来的,正是坐在副驾驶座的徐某。看见民警,徐某一下子从地上站了起来,满脸是血。“后来发现伤势并没有危及生命,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从事故现场勘查结果看来,车上一共三个人,徐某坐在最右边,没系安全带。车辆发生碰撞后,撞碎了右侧前挡风玻璃;司机又向左一个急转弯,速度快,就将没有系安全带的徐某甩出了车子。
  提 示
  系安全带操作不当也有危险
  据分析,关于系安全带,驾驶员还好,接受过系统的交通安全知识学习,但是坐在副驾驶的人就不一定了。副驾驶座不少乘客都会以“没事不用系”、“勒得难受”之类的理由表示自己不系安全带,司机也不会再劝说。
  警方表示,不系安全带的危害大家都知道,但安全带操作不当,同样也会带来危害。“最简单的两个例子,一是用网上购买的安全带扣插在扣子里,让车辆报警‘闭嘴’;另外,有人嫌安全带系得太紧,就松下来不少,这同样没有效果。”
  据悉,有些司机或副驾驶喜欢把安全带的带子拉得很长,让自己舒服一点,甚至刻意用其他方法卡住带子不让其自动回收。这样,在遇到危险时,安全带就不能起到保护作用。
  不过,就算安全带系得正确,有时候也会出现危险。在高速上曾经发生过类似事件:大货车发生碰撞后,甩出两名未系安全带的乘客;后来,车辆起火,系安全带的乘客因为安全带卡死打不开,最终被活活烧死。
  “这样的情况,遇到的几率很小很小,但不能因为这样就不系安全带。可以在车内的工具箱或者其他伸手就能够到的储物空间内放一把剪刀;遇到这样的情况,剪开安全带就可以逃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