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5日 陕西宝鸡高速工地发现一件汉代青铜鼎

2015-02-28 中国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4月25日,从陕西省宝鸡市文物部门获悉,施工人员在该市绕城高速建设工地发现一件青铜鼎。当地考古人员初步判断,这件青铜鼎为西汉器物,距今已有2000余年。
    据悉,施工人员在该市绕城高速建设工地开挖路基至2米多深时,发现挖掘机中的黄土里露出一件圆形的青铜器物。随后,工地负责人向当地警方报告了这一情况。
   这件青铜鼎表面有淡青色锈斑,上部有盖,盖上有小提手,两边有耳,下有三足,鼎耳直径20.5厘米,高16厘米,口径17厘米。宝鸡市考古工作队副研究员辛怡华认为,青铜鼎未见纹饰,里外光滑,从外观、形状和成色初步判断为西汉青铜器。据分析,从黄土中出土单件青铜鼎的情况并不多见,由于发掘现场因施工已发生变化,目前尚无法判断器物是出自墓葬还是窖藏,或是由别处运来的土中混入。
    宝鸡市地处关中平原西部,古称陈仓,是周秦王朝的发祥地、佛骨圣地,也是青铜器之乡、民间工艺美术之乡。

(记者 田进)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