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 从土路到公路的变迁

2015-02-28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宁夏固原市隆德县神林乡双村村支书王昌高速记者,“以前我们住在大山里,吃窖水、住窑洞、走土路,现在政府投资修好了公路和瓦房,让我们整体搬迁到公路边发展设施农业,上高速公路不过20多分钟,全村收入也大幅度提高到两千多元了!”
    公路通,路路通,王昌感受到的是这些年宁夏交通事业的快速发展:1999年,宁夏仅仅通了几十公里的高速公路,十年间,宁夏高速公路先后跨越了500公里和1000公里两大目标,实现了所有市县一小时上高速;固原市乡间的小路以往全是土路,现在所有的行政村都通了公路。说到这里,记者想起十年前第一次从银川市到固原市采访,上午八点钟坐上公共汽车,直到夜晚才赶到固原。到乡村采访全是尘土飞扬的土路。如今坐着高客,不到四个小时就到了固原市,到基层采访还有农村公交车,非常方便。 
   “随着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当地95%以上群众告别了人背马驮的历史。固原市原州区目前共有农用车3.1万辆,比五年前增加两倍还多,基本实现户均一辆农用三轮车或手扶拖拉机,农民生产生活资料、农产品运输和耕地播种实现了机械化。”固原市原州区委书记王文宇说。 
   “要想富,先通路”,公路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加快,吸引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和公路沿线农民工参加公路建设,每年安排2万余名农民工到公路建设工地务工,近4年累计吸纳农民工8万余人次,发放工资2.5亿元。道路运输业的发展,带动了民营企业和个体企业发展,目前,全区有道路客运经营业户721户,道路货运经营业户3.6万户,其中五分之一以上集中在固原市。
    宁夏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康占平说,交通基础设施的长足发展,加快了固原市城市化、工业化发展步伐,拓展了社会事业发展空间,带动了商贸、化工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因路而形成的房地产、旅游、广告等产业链不断延伸,经济效益成倍增长,2008年,固原市共接待游客超过百万人次,实现旅游社会总收入2.65亿元,是十年前的一百多倍。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