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二 北京高速公路上车流75万辆 较去年同期增34%

2015-02-26 北京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昨天是正月初二,按风俗是走亲访友的日子,高速车流量明显增长。记者从北京市交通委获悉,截至下午4点,北京高速公路交通量约为74.9万辆,较前一日增长11万;比去年同期增长约34%。进出京车流量基本持平,进京约35.61万辆,出京约39.28万辆。另外,从今天开始至大年初五,市属公园将迎来客流高峰。

  昨天,北京市属11家公园迎来客流“准高峰”。 据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统计,市属11家公园和园博馆大年初二共接待游客24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比前一天增长了20%,公园各大景区游客人数明显增加。其中以逛公园迎新春的家庭游为主,来北京过春节的旅游团体和外地家庭有较大增长。预计初三以后,市属公园各大景区将迎来新的客流高峰。

  大年初二,陶然亭公园厂甸庙会和冰雪嘉年华两项活动同时上演,共同接待游客5万人次;天坛公园第十届天坛文化周接待游客4.5万人次;颐和园接待游客4万人次,比前一天翻了一番。

  初二回门儿 买点心排大队

  昨天是大年初二,按照老北京的习惯是回娘家串门的日子。而传统点心礼盒则备受市民喜爱。昨天一早,等待购买的市民在稻香村店前就排起了长队。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走亲戚的市民比较多,很多人钟爱传统北京点心的八大件。我们一上午就卖了百余盒点心。”

  昨天早上7点多,簋街上的稻香村门口已经排起了几十人的长队。一名工作人员站在队前给排队的顾客们发着预约号。记者看到,预约号上写着进店后排队的窗口和位置。截至8点已经有近50人排队。同时,在其他的稻香村店也出现了排队现象。站在队伍最前面的王大爷告诉记者,今年他早上7点就到店门口开始排队,就是为了能一早买上新鲜的点心,赶在午饭前去串亲戚。“我去年是上午10点来店里的,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买上,差点赶不上吃中午饭。而且好多热销的点心都已经没有了。”他说,有了去年的经验今年特意赶了个大早。

  ■市场观察

  年货礼品走平民路线

  晨报讯(记者 肖丹)昨天是春节黄金周第二天,市民走亲访友、外出购物增加,市场销售平稳。据市商务委监测,120家重点商业服务业企业同比增加10.8%。

  过新年、寻年味,年货礼品受追捧。超市里各种礼盒包装更加简约,内容更加实惠。北京稻香村调整了产品结构,减少高端礼盒数量,定位大众消费,糕点礼盒主要在200元以内,新推出的“京味经典”定价30元左右,熟食礼盒从100元到300元不等;全聚德推出的年货礼盒“全鸭席家宴礼盒”、“全鸭席精品礼盒”、“五香烤鸭珍礼装”3款价格分别为158元、258元和196元;丰泽园“丰庆礼盒”定价118元,包含银丝卷、烤馒头、枣馍馍等经典产品,“馒头礼盒”定价仅48元;天福号的老北京美食驴肉礼盒,既有原汁原味的传承,又符合现代人生活方式,受到消费者欢迎。

  国家级非遗“敛巧饭”初九开席

  晨报讯(记者 徐晶晶 通讯员 李浩)2月8日至9日(正月初九至初十),怀柔区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的百年“敛巧饭”,将提前在该镇白河北村架锅开灶。

  “敛巧饭”是怀柔区琉璃庙镇杨树底下村流传下来的古老风俗,自清代嘉庆、道光年间建村时起,至今已有约200年历史。目前,这一民俗活动已成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按照“敛巧饭”的习俗,每年正月十六,各家的小孩要挨家挨户给村里的老人家拜年,同时向各家的大伯、婶子敛收些过节剩余的小米、玉米、肉、冻豆腐、萝卜干等,由村里的妇女做成百家饭和百家菜,全村人共食之。

  今年首次举办的“敛巧饭”民俗风情节,将分为白天和夜间两大活动板块。白天,游客将欣赏到民间传统表演小车会、高跷等节目,晚上,“白河湾正月花灯会”将让您不虚此行。

  龙潭地坛齐打民俗牌

  两大庙会客流爆棚  瞬间达10万将限流

  晨报讯(记者 王萍)昨天北京的天气虽然有些寒冷,但地坛和龙潭两大庙会依然热度不减。截至下午1点,地坛庙会客流达18.4万人次,已经迫近19万的峰值。龙潭庙会截至下午5点,客流也达到9.3万人次。当瞬间客流达到10万人次时,两大庙会均将采取限流措施确保游人安全。

  北京晨报记者从龙潭公园了解到,今年的庙会除了传统民间花会表演外,还专门在公园内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棚,精选剪纸、毛猴、雕漆、糖画、脸谱等20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进行展示,并有技艺精湛的代表性传人亲自坐镇。

  昨天,地坛庙会的民俗文化区热闹非凡,北京老天桥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使出各种绝活,相声、快板、单弦、大鼓、双簧、小品、杂技、天桥绝活、魔术、牛骨数来宝、古彩戏法等缤纷多彩的民俗文化吸引众多游客驻足停留。

  与以往庙会不同的是,今年庙会还请到了纳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德江傩戏,为游客展示了独具特色的地方风情。傩戏、傩文化是一种古老的文化现象,它源于古时的傩仪,逐渐发展成为多元宗教、民俗、艺术表演的复合文化体,被誉为“中国戏剧的活化石”。

  在方泽坛北门的民俗文化广场上,各种传统的手工艺品应有尽有,剪纸、泥人、木版年画、毛猴、刺绣、草编,吸引了众多市民争相购买。手拿一只奔马糖人的李小姐告诉记者,“这些传统的手工艺品不仅外观精美、造型独特,更重要的是能够感受到其中蕴含的独特的历史和文化,所以我特别喜欢。”

  ■便民措施

  龙潭庙会设地铁接驳班车

  晨报讯(记者 王萍)记者昨天从龙潭庙会组委会了解到,为了方便游人停车,本届龙潭庙会停车场共7处,分别为:夕照寺街、左安门内大街、光明路、左安门内大街南口至消防支队南门西侧、左安门东里、左安门内大街、北京游乐园内,一共可停放车辆1023辆,收费统一为:标准小型车20元/次,大型车40元/次。收费时段为每天早7点至晚6点。

  作为首个提出“低碳逛庙会”的龙潭庙会,本届庙会在便民服务方面将公交“一卡通”的作用发挥到了最大:龙潭庙会地处北京东南二环,交通便利,有多达20多条公交车途经公园,地铁5号线、10号线距离公园不超过3站地,组委会特地在5号线天坛东门东南出口至公园西北门之间开通了免费班车。除此之外,公园四个门区均设有公交一卡通入园通道,“刷卡”入园大大节省了游客的时间。

  ■游园保障

  游客缺少看护意识

  民警一天提醒上百次

  晨报讯(记者 张静雅)“您好,请您把背包背到身前看得到的地方,以免财物被盗。”这样的防范提醒高警官昨天已重复了上百遍。除此之外,他还要处理物品遗失以及与家人走散等群众求助类情况。

  北京晨报记者获悉,“第十三届北京民俗文化节暨第十六届北京东岳庙春节文化庙会”在东岳庙拉开帷幕后,为了确保庙会期间市民能够安全有序地进行游园,朝阳警方组织出动40余名警力会同其他安保力量维护现场秩序。

  北京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每过几分钟,在园内执勤的高警官就要提醒身边的游客看护好自己的随身物品。“游园本来是件高兴的事情,但是有些游客却把包放在身后,缺少看护意识,很容易被盗。我不厌其烦地提醒大家,也是希望能减少市民的财物损失。”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