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内4066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减免货车通行费

2015-06-15 山西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5年3月31日,太原高速公路滨河收费站前。“长跑山西的外省货车能不能享受优惠政策?我们咋办理货车ETC卡?”一位河北的货车司机一脸困惑地问记者。彼时,记者刚刚获知“三减两免”政策即将在第二天正式实施,而绝大部分货车司机对这一利好政策的具体内容一无所知。
  当然,不了解并不意味着政策执行力的减弱。就企业享受“三减”优惠政策的效果,省汽运集团物流公司郭经理向记者举例说明:“4月份,货车跑太原到西安两地通行费优惠明显,在山西省境内300多公里,按17%计算,一趟往返可优惠200多元,一个月四五趟省1000多元。”那时,政策实施月余,不论是在降低企业货运成本,还是在提高高速公路车流量,亦或政策宣传、货车ETC卡的办理等方面,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6月8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4月,全省共减免货车通行费约8046万元;5月,“三减”政策施行的第二个月,企业因货运车辆通行费方面获得的优惠已经“破亿”,达到了1.18亿元。
  ·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周边最低
  ·道路补偿费费率全国最低
  ·一年将为企业让利17.3亿元
  “三减两免”政策源自何处,因何而起,为谁服务……这一系列问题的背后是省委、省政府减轻企业负担的良苦用心。为了切实帮助企业应对经济运行严峻复杂的形势,3月下旬,山西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工业稳定运行的4个方面60条措施,自4月1日起正式施行。
  作为提供公共社会服务和承担公路管理建设重任的重要部门,省交通运输厅认真研究交通运输系统降低物流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工作,经省政府批准,出台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三减两免”的优惠让利措施。据测算,一年将为企业优惠让利约17.3亿元。这就是包含在“60条措施”里面的“三减两免”政策。
  “三减”:一是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通行费优惠12%。二是在此基础上,对办理ETC卡实行刷卡缴费的货运车辆再优惠5%。山西省现行货车计重收费基本费率为0.082元/吨公里,与周边省份相比处于中等水平。调整后,下降到0.069元/吨公里,是周边省份最低。三是对持有超限证的车辆,超重在100%以上的部分,道路补偿费由现行费率的16倍计收降至4倍计收,是全国最低水平。
  目前,山西省现有高速公路4821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为4066公里,占全部公里数的84%,“三减”措施限于政府还贷部分。
  减负措施实施后,对货运车辆通行费统一优惠12%,按去年全年货车通行量5988万车次测算,一年可让利约14亿元;对货车办理ETC卡实行刷卡缴费的再优惠5%,一年可让利约1.7亿元;对持证超限运输车辆,超过100%部分,征收道路运输补偿费调整后,一年可让利约1.5亿元。取消道路运输管理证件工本费,可减轻企业负担约1000万元。
  通过数字可以看出,“对货运车辆通行费统一优惠12%”确实是“三减两免”政策中普惠运输企业和相关企业的“重头戏”。
  ·推动全省货运车辆ETC发展进程
  ·让利于民与自身发展可更好兼顾
  ·货运车辆通行量增长,收取通行费同比下降
  2014年12月26日,山西省与北京、天津、河北、上海、江苏等14个省市高速公路ETC联网系统正式开通。今年,按照交通运输部的目标,全国29省(市、区)ETC将实现全部联网。
  与此同时,山西省将在6个月的时间内,改造升级一批ETC系统,这个项目实施后,全省主线收费站ETC覆盖率将达到100%,匝道收费站ETC覆盖率将达到90%以上。不过,因为计重和治超等因素,货车持卡可以优惠,但是不能走ETC专用车道。
  6月12日,省高速不停车收费运营服务中心综合部张主任告诉记者,“现在,省交通厅正在与交通部共同研发这个课题,以后将逐渐实现货车不停车收费。”
  在“三减两免”政策出台之前,山西省对于货车ETC通行的多次试验,已经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但还未正式发行。“三减两免”开始实施,全省迅速启动了货车ETC卡办理工作。自4月2日上午9时开始,山西省高速公路19个自营业ETC服务网点开始办理货车ETC卡。
  张主任告诉记者,“目前,全省已办理6156张货车ETC卡。山西籍货车交10元卡钱,办理了ETC卡之后,使用记名ETC用户卡可以在优惠12%的基础上再优惠5%。”
  而外省货运车辆并不能办理山西省ETC卡。记者获悉,长三角地区和陕西等省对外省ETC车辆也不实行通行费上的优惠。
  4月1日至30日,山西省高速公路货运车辆通行量417.58万辆次,较上月增长8.27%;收取的通行费则比去年同期下降11.4%。5月份,全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克服封闭施工、五一节假日免费通行等不利因素影响,货运车辆通行量达456.22万辆次,环比增长9.25%。按照同口径测算,执行“三减”政策,5月份当月预计减免货车通行费1.18亿元。与此同时,通行费比4月份增长6%。
  据省交通厅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费用降低了,以前一些跑低速的货车司机也开始选择高速公路了,不仅降低了企业的物流成本,提高了运输效率,客观上也提升了高速公路的通行量,增加了通行费,形成了让利于民与促进自身发展的良好互动局面。
  ·自加压力普惠企业
  ·交通行业既是社会发展基石又担重要社会责任
  ·“三减两免”预期目标实现
  2015年三月下旬,山西省政府制定出台的60条减负措施中,涉企行政权力方面1条、涉企收费方面27条、政策支持方面15条、创优环境方面17条。在涉企收费方面,主要包括取消、规范省定行政事业性收费,停征、免征、减征、缓征各类涉企收费,预计减轻企业负担451亿元。
  与其他涉企收费条目不同的是,减免货车通行费,是在山西省4066公里政府还贷高速公路上施行的,这明显增加了政府部门以及交通系统还贷的压力,但也充分体现出省交通运输厅自加压力、担当社会责任的决心和魄力。
  另外,在政策实施之初,有一些社会舆论对“自4月1日起,货运车辆超重在100%以上部分,其道路补偿费率降低”产生误解,认为这将会导致高速公路超限超载现象反弹。针对这一说法,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范双成副局长向记者解释,费率由16倍降低到4倍,是对持有超限运输许可证的货运车辆的减负措施,而那些没有办理超限许可证的超限车辆,仍按照基本费率的16倍计收,山西省将继续严格维护本省高速公路基本无超载现象的良好局面。
  “三减两免”政策实施两月,已经实现了预期目标。目前,高速公路收费系统运行稳定,收费秩序井然,尤其是经过政策实施、宣传、认知等过程,高速公路车流量正在稳步增长;因“三减两免”政策给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带来的通行费减收压力也正在逐步消化。

相关阅读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