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 辽宁高速公路绿化工程会战告捷

2015-02-28 辽宁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注定将在辽宁高速公路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这一年,辽宁高速公路里程突破4000公里。这一年,辽宁高速人打响了绿化工程会战、服务区提升整治会战两大“战役”。2013,成为辽宁高速公路品质全面提升的关键之年。辽宁高速公路会战的战果如何,会战中有哪些感人瞬间?从今天起,本报推出“辽宁高速2013会战回顾”专题系列报道,从两个侧面展示阔步发展中的辽宁高速。

  在辽宁省委、省政府“青山工程”决策的号召下,辽宁省交通厅提出了进一步提高辽宁高速公路绿化水平,全面改善周边生态环境,为用路人提供更加舒适、美观、安全的通行环境的更高要求,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现有绿化基础上,对全省已通车高速公路绿化实施高标准完善提升,集全局的资源和力量,开展了一场绿化会战。

  此次绿化工程会战以4月15日至5月15日为重点攻坚阶段,至8月末收尾工作全部结束。在全省高速公路3300公里的路域范围内共栽植乔木55.1万株、灌木7.3万株、绿篱39.6万株、护坡植物2636万株。

  以全面生态恢复为原则,对沈阳绕城、旺南等7条新建高速公路的中分带、挖方段、填方段、服务区立交区、隧道分离立地等所有绿化区域,进行了完整的绿化恢复。在兼顾遮光防眩、水土保持、稳定边坡等功能性需求的基础上,通过树木色彩上的季相变化,乔、灌木组团的竖向变化,以及重点打造服务区、隧道分离绿地的园林景观,彰显高速公路的人文色彩与文化品位。

  以消除已开通高速公路绿化空白段为目标,在沈大、沈山、沈丹等12条早期通车高速公路上,通过种植宿根花卉或花灌木进一步补充完善不良绿地景观,实现了路域绿化全覆盖,增加了路域色彩景观。在沈山、机场、环城、沈四、沈丹高速公路部分中分带活动护栏增设花篮,在重点收费站船岛内设置花箱,提升重要出入站口窗口形象。

  以专项景观提升为核心,在近两年沈桃机场高速公路绿化基础上,对路侧绿地、立交区及中分带等部位进行因地制宜的布景,设置了具有浓郁地域色彩的迎客、花廊、品青、枫情、赏槐、礼赞、缤纷等树花结合的景点,在主线两翼使用乔木与丛生阔乔,构建出浓郁的北方自然风情;在立交区与路侧补充大量植物组团,较好地遮蔽了两翼刺线外不良景观;在中分带集中栽植金鸡菊、假龙头等花色鲜明、花期不同的宿根花卉,增加景观的色彩、韵味、多样性与丰富度,形成三季花期不断的花带景观,进一步强化机场路的景观感染力与观赏印象力,打造省门第一路的绿化景观形象。

  以生态修复为重点,实施挖方段石质坡面青山工程,对相关高速公路裸露挖方段的石质坡面、坡脚进行凿石客土栽植坡面植物。以人工凿岩、机械运土、人工背土、营养钵育苗等多种方式,在石质坡面栽植地锦,通过地锦攀爬逐步实现劣质坡面绿化生态恢复。

  今年的辽宁高速公路绿化工程,在投入资金、绿化范围、绿化品种、绿化标准等方面创下辽宁高速公路30年来之最。短短30天,在超过3000公里的辽宁高速全线展开绿化会战—当辽宁高速公路绿化会战的目标公布之时,不少同行表示,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的确,辽宁高速绿化会战面临着种种困难。工程体量大、施工季节性强,给施工组织带来极大压力。绿化工作具有季节性,基本集中在4月份实施,施工时间不到一个月,加上我省区域内气候温度差别较大,又遭遇今年春季持续时间长达1周的 “倒春寒”。复杂的栽植环境,给树木栽植和养护等带来了极大难度。

  一定要打赢这场绿化会战!辽宁高速人凭着一直以来的“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夜以继日大干30天,克服种种困难,排除重重干扰,打赢了这场攻坚战。

  会战展开前,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将全省高速公路3300公里路网区域划分成五大“战区”,设立1920个作业部位,确定了施工技术和实施方案。会战期间,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驻守督战,调度检查各施工部位的进度和质量。各管理处组建项目指挥部选派精兵强将,深入施工现场,与绿化设计、监理单位密切配合,调度施工单位集中精干、充足的施工力量和机械设备投入到施工作业中,各个战区均下大气力狠抓施工质量进度。一时间,各个战区彩旗招展、机器轰鸣、人员奔忙,绿化会战轰轰烈烈的工程掀起了一个又一个高潮。高峰时期,在全省高速公路全线作业工人超过2万余人,数千台施工车辆同时作业。

  硬质岩石上的绿化,是绿化会战中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在丹锡高速丹海段的一个战区,高度超过60米的一个坡面,全部是次坚岩。为了在岩石上给绿色安一个“家”,工人们爬到岩石顶端,用绳索缚着,缓缓下降到设计点位,用风镐在岩石上凿出一个个孔洞,之后将用营养钵盛着土和树种的“窝”轻轻地置入洞中。 “地锦”就这样在原本无法生存的岩石上安家落户了。因为岩石硬度非常大,为了凿出一个洞,往往需要用半天的时间。40个人用了将近20天,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如今,“地锦”已经在这里茁壮生长,渐渐编织出一道道绛绿色的藤蔓,与用同样的方式“安家”的小刺槐一起,构筑起了岩石上的独特风景。

  辽宁高速人的智慧在绿化会战中得以充分发挥。凿岩客土、营养钵育苗等多种方法纷纷上阵;针对圬工体坡面研究出客土新举措,在坡面平台使用半圆形预制混凝土管,管内回填种植土,保证植物土壤深度的同时,避免对圬工体坡面进行的破凿造成扰动。辽宁高速人还成功进行了反季节栽植,摸索出苗木带土球雨前栽植等反季节栽植经验。通过在苗木栽植、养护过程中加强水肥控制,苗木栽植前全部施用底肥,在植物生长中期进行追肥,有效确保了苗木年最大生长量。通过高压水泵加输送水带的方式,有效解决了栽植后的灌溉问题。

  金秋十月,驱车行进在辽宁高速公路上,满眼是一道道绿色的风景。高速公路的外侧,杨树、柳树、火炬树……随着车辆的行进,各色树种仿佛在向人们招手致意。这个季节,最抢眼的自然是火炬树。满眼的绿色中,偶尔抹过的一片火一般的红,让人深深地感受到秋天的灿烂。

  辽宁高速公路的绿化颇为讲究,不单求绿,还通过各种树种和花卉的搭配组合,保证了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榆叶梅、丁香、桃树……缤纷的色彩为高速公路平添了一道亮色。就拿高速公路中分带主要树种之一—中华金叶榆来说,这种树的叶子一年三季都是金灿灿的黄色,每段长达 20多公里的金叶榆树篱,犹如金色的长龙和花河,让人神清气爽,能够有效缓解视觉疲劳。为了迎接全运会及锦州世园会,一盆盆垂吊牵牛花今年在高速公路中央活动护栏上全新亮相,粉紫色的花朵娇艳欲滴,迎风轻轻摆动,向各方宾朋释放着辽宁人的热情好客。

  在丹锡高速公路的一个路段,公路外侧是一片硬硬的岩石。原本光秃秃的石头上,如今小刺槐和绿色的“爬山虎”(地锦)已经在此安了家。这是今年辽宁高速公路绿化大会战中攻坚战的又一成果。尽管眼下,岩石上的“爬山虎”还只是稀稀疏疏的几条,用不了两年,这种有着顽强生命力的植物将布满这一大片的岩石,人们将会看到一大片绿色的植物墙。

  随着高速公路绿化会战全面告捷,高速立交区也全被绿色铺满。一个个高速立交区,原本只是黑色的路面,现在已经是一片郁郁葱葱。大片的草坪,漂亮的灌木球,精致的花卉,俨然成为一个个小型的生态景区。

  如果给辽宁高速公路的绿化景观排名,位居榜首的当属机场高速。下了飞机,驶上机场高速,充满浓厚文化品位的绿化景观带给旅客的是属于辽宁高速公路的“第一眼辽宁”。在桃仙收费站入口右侧,一块刻写着“迎客”的塑石碑,5株造型各异的迎客松,彰显着辽宁人的大气和豪迈。

  整条机场高速沿线,结合每个围合区的不同特点,利用现有地形条件,打造出“迎客”、“花廊”、“品青”、“枫情”、“赏槐”、“观桃”、“礼赞”、“缤纷”等8处形态自然、绿色基调,且季相色彩丰富的植物景观。 “花廊”景点位于桃仙立交区桃仙-沈阳匝道两侧,2936平方米的荷兰菊形成了一条花廊景观,点缀着五角枫和青扦云杉。
   “枫情”、“赏槐”、“观桃”景点顾名思义,而“观桃”则呼应了“桃仙”地名特征。 “礼赞”景点中,高度超过9米的30株银中杨,4300平方米的奔放的波斯菊,形成的壮阔风景展示了机场路的雄浑和厚重,体现了北方特色的景观主题与意境氛围。在“缤纷”景点,刺槐、云杉、五角枫以及各种颜色的野花组合成4400平方米的花带景观,在自然景观基调下,增加了花卉景观的色彩、韵味、多样性与丰富度,浓郁的色彩十分抢眼。

  辽宁省林业调查规划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徐文君

  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绿化工程会战,是今年我省“青山工程”重要组成部分,投入之大、施工范围之广、施工难度之大、施工组织之复杂、绿化成效之好在辽宁绿化工程史上实不多见。

  这项绿化工程是在原有较高标准的高速公路绿化景观基础上,一次再提升、再完善,特别是采用彩色树种、花卉及客土绿化坚岩等路段,塑造高品位绿化景观等,使辽宁高速公路的路网体系更绿、更美、更安全,更加赏心悦目。同时,大量绿化苗木的栽植,提高了林木绿化率,有效地改善了沿途的生态环境,是一项重大的生态环保工程、民生工程。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