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西外环高速拟西移至安义

2016-05-27 江西晨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之后,可以把梅岭纳入南昌城市范围,拉大城市框架。”陈煜国说,同时,可完善南昌市周边的路网结构,改善安义等县区的交通出行条件,让安义等县区加快融入南昌大都市区。
  翻开南昌市的地图可以看到,南昌城区西部有两条纵贯南北的高速公路,一条是枫生高速,一条是南昌西外环绕城高速。为支持南昌市城市建设发展,2012年8月,枫生高速公路交通管辖权移交南昌市,枫生高速也随之由高速公路改为城市快速路。
  如今,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南昌西外环高速也在谋划西移。记者近日采访多个部门后获悉,南昌市西外环高速拟向西移至安义县。目前,该工程已被列为省重点项目的预备项目,或于年内开工建设。新的西外环高速建成之后,现有的西外环高速或将成为南昌的城市快速路。
  设想
  近年来,南昌大力实施“一江两岸”、“东延西拓”等城市发展战略,城市版图不断扩大,城市框架也不断拉大。在城市发展过程中,离城区较近的高速公路及其收费站一定程度上成为“拦路虎”。
  为支持城市发展,2007年,南昌市西外环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之后,离城区较近的原昌九高速公路设有的舍里甲收费站、蛟桥收费站及原昌樟高速公路设有的省庄收费站相继拆除。其中,原昌九高速公路雷公坳收费站往北移8.9公里,更名为南昌北收费站;原昌樟高速公路省庄收费站往南移12.9公里,更名为昌西南收费站。
  2012年8月,把红谷滩新区和新建区两地“切断”的枫生高速公路交通管辖权移交南昌市,枫生高速也随之改为枫生城市快速路,其性质由高速公路转变为城市道路。
  “基于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考虑,结合打造南昌大都市区及‘揽山入城’的计划,南昌开始设想将西外环高速西移至安义县。”南昌市规划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可将永修、安义等县区融入南昌大都市区,并让梅岭周边地区纳入南昌市主城区范围,使梅岭成为南昌的“城中山”。
  进展
  记者了解到,对于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南昌市多个方面已开始密集谋划。
  今年1月14日上午,南昌市委常委刘家富主持召开南昌西外环高速公路外迁协调会,研究部署西外环高速外迁事宜。
  今年1月26日,南昌市西外环外迁规划见面交流会在安义县召开。会上,省交通设计研究院有关人员与安义县沿线乡镇、县交通、住建、国土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省交通设计研究院就西外环高速公路外迁设计方案作了初步介绍,安义县有关部门及沿线乡镇对此进行了广泛讨论。
  今年4月份,经省政府批准,省发改委下达了2016年第一批省重点建设项目计划,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被列为了今年省重点项目预备项目。
  记者了解到,南昌市已经初步明确南昌市城投集团为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的业主单位,由其负责建设,顺利的话,将争取在今年年内开工建设。目前,南昌市城乡规划局已委托省交通设计研究院开展项目的规划研究工作。
  “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并没有纳入我省高速公路网规划,因此这个规划编制后要召开专家评审会,上报省交通厅和省发改委,并报请省政府同意。”省交通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该院已初步形成规划报告上交至了南昌市城市规划局。
  规划
  “虽然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具体的路线走向还未出来,但大致的走向已经有初步意向。”安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根据目前的考虑,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起点拟设为九江市永修县城附近,经过安义县石鼻镇等7个乡镇,终点为厚田枢纽,安义境内大约为38公里。
  上述人士还向记者透露,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计划在安义县境内建设多个互通立交,方便周边居民上下高速。同时,还规划经过安义古村群等旅游景点。不过他强调,这一切只是初步设想,最终的方案还需规划论证和政府批准。
  省交通设计研究院相关负责人也向记者强调,目前,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工程只是处在前期的规划论证阶段,线路走向等可能会随着工作的深入而进行调整,目前尚未有定论。
  意义
  南昌大学建工学院副教授陈煜国对南昌市城市规划和道路路网颇有研究,他认为,当一个城市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会考虑把绕城高速公路外移,并把现有的高速公路转变成城市快速路,这是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的需要,也是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
  “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之后,可以把梅岭纳入南昌城市范围,拉大城市框架。”陈煜国说,同时,可完善南昌市周边的路网结构,改善安义等县区的交通出行条件,让安义等县区加快融入南昌大都市区。
  安义县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条高速公路对安义发展尤为重要。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至安义县,可以让安义加快融入南昌大都市区,助推安义的经济社会发展。目前,安义境内只有一条昌铜高速,南昌西外环高速西移至安义县后,将完善安义的交通网络,改善当地出行条件。同时,新的西外环高速如果途经安义古村群等景点,则必将促进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