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顺警方破获一起“高速上扎车胎抢劫杀人 抛尸黄河”案件

2015-02-28 东北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河北卢龙高速服务区、河南洛阳黄河上游二广高速公路黄河大桥,这两地之间,是一段1051.4公里的高速公路。它记录着这样一桩恶行:犯罪嫌疑人蓄意扎坏目标车辆车胎,驾车跟踪在后,待对方换轮胎时持刀劫持,侵财得手,杀人抛尸黄河……

  这起跨越7省市、以高速公路内车辆、人员为侵害目标的新型犯罪最终告破。在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的直接指挥下,抚顺市公安局刑侦民警12天内横跨7省市,开展线索追踪,将涉案的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2013年9月13日,抚顺市清原满族自治县公安局腰站派出所接到报警。报警人是清原一建筑工程承包人王某,王某称,42岁的合伙人许某失去了联系,家人怀疑其失踪。

  许某户籍在江苏省,暂住北京市海淀区,2013年8月31日刚承包了清原一商场建筑工程。“9月10日21时许,许某驾驶本田雅阁轿车,从清原上沈吉高速回北京,原本和家人定好11日早8时许到家,但他没按时到家,两部电话均无法接通,失去了联系。“

  警方调查发现,许某名下的银行卡在天津、山西两地的ATM机上提现,每次都是“顶额”,1笔就是两万元。9月12日下午1时03分,许某的银行卡在山西刷卡消费两笔,每笔两万元,刷卡后卡内仅剩余额6.77元。

  调取高速视频资料后,警方还发现,许某驾驶的“本田雅阁”换了司机。9月10日晚21时14分,许某驾驶“本田雅阁”从清原高速口上道,沿沈吉高速向北京方向行进;9月11日2时32分,许某经过京哈高速山海关服务区,离开了辽宁地界;但到了9月12日早7时20分,这辆“本田雅阁”出现在山西省临汾市,驾车男子经家属辨认,已经不是许某本人。9月12日早7时37分,又有两名男子驾驶同一辆“本田雅阁”,出现在临汾市翼城县出城口。

  2013年9月18日,许某被人发现,但他已停止了呼吸。在河南巩义县康店镇的黄河河道,有人发现一具漂浮的尸体,向当地警方报警。

  通过与抚顺市公安局提供的信息比对,当地警方确认,死者确实是失踪的许某。尸检结果确认,许某系被他人用绳索勒颈致死。根据此案的侦办情况,公安部于9月22日专门向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下发了《关于对许某疑似被杀害案件立案侦查的通知》,要求将此案立为故意杀人案件。

  省厅刑侦局认为,该案件系一起十分罕见的高速公路内抢劫杀人案件,犯罪嫌疑人以高速公路出行车辆为侵害目标,跨省市结伙作案、异地抛尸、手段残忍、气焰嚣张,必须迅速将其打掉。在省厅刑侦局直接指挥下,抚顺市局立即立案,开展进一步细致侦察。

  9月24日,公安部将此案确定为督办案件,并召集案件相关的辽宁、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江苏等7省市刑侦局负责人,在抚顺市局召开案件协调会。专案组赶赴天津、山西,对ATM机取款录像、商场监控录像进行调取,经查,刷卡消费为三名男子,均系东北口音。在山西省公安厅的大力配合下,警方成功查明3名犯罪嫌疑人的真实身份。

  经查,3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为王某(男、40岁)、张某(男,41岁)、代某(男、40岁),并查获3名犯罪嫌疑人在北京、黑龙江省哈尔滨和伊春的暂住地。

  9月25日,专案组兵分三路赶赴北京、哈尔滨和伊春,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分别将3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并在伊春市将被害人驾驶的黑色雅阁轿车缴获。

  春节长假即将准备公路出行的群众,一定要提前做好车辆保养工作,一定要在开车上路前认真进行车辆安全检查,尽量避免在高速公路内临时停车,如遇不法侵害和安全隐患请立即拨打110、122电话报警求助。停车应选择安全的场所,不论是在服务区,还是一般停车场,应尽量停靠在人多位置。

  三人供述,为了达到作案目的,几人租用海马牌轿车1辆,先后购买匕首、尼龙绳、胶布、棉被等,并自制扎车胎工具,侵害目标专盯那些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停留的车辆。“嫌疑人购买棉被,是出于长期作案打算,他们要把大量时间花在高速公路上,也需要临时休息。”办案人员称。3人供述,盯上的目标车辆有共同的特点:司机独行;在车内打盹儿睡觉、或是曾经离开过车辆;车辆价格中上档次。办案人员称,几名犯罪嫌疑人在目标车辆轮胎下放置扎车胎工具,并尾随被扎车胎车辆,待其在高速公路上更换轮胎时,对驾驭人员实施抢劫。“张某、王某曾经开过长途大货,还养过车,对高速公路非常熟悉。”办案人员称,三名犯罪嫌疑人都欠有外债,“都有发家史,也有衰败史,张某欠了十几万元,王某欠了几万元,代某也一直在外面躲债。”

  案件回放

  9月10日,在河北卢龙服务区,正在停留的许某、驾驶的“本田雅阁”被盯上了。趁着许某睡觉,犯罪嫌疑人将扎胎工具放置在雅阁轿车轮胎下。

  9月11日5时许,许某驾车

  离开服务区,扎胎工具将其轮胎扎破,王某等3人随后对许某车辆进行尾随。

  “驶离卢龙服务区5公里处,许某车亮起转向灯停靠路边,这几个人就跟上去了。 ”办案人员称,几人持刀制服正在临时停车道更换轮胎的许某,将许某捆绑劫持到车内。

  在抢劫许某随身携带的4千余元现金后,几人通过逼问获取许某的银行卡及密码,成功在天津市取得两万元和5500元现金。

  9月11日晚22时许,在开

  封服务区购买白酒和部分食物,犯罪嫌疑人强迫许某喝下半斤白酒以麻醉其意识、降低抵抗能力。随后,在路边临时停车道,将许某在车内勒死。

  此后,几人驾车继续行驶约两小时。

  9月12日零时许,3人驾车

  行至河南洛阳黄河上游二广高速公路黄河大桥上,将许某的尸体及三块水泥砖用棉被、胶带捆绑后抛入黄河……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