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内高速全免费短期无法实现

2015-02-28 南方报网—南方日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随着近年来深圳特区一体化的推进,市内高速公路收费越来越受到市民诟病,坊间一直呼吁取消收费。但记者昨日从深圳市交委回复的人大代表建议中获悉,由于初步估算深圳取消全市高速公路收费需要400亿元,将给公共财政造成巨大压力,因此取消收费还将从长远考虑,再作全面细致地研究。

市人大代表:收费不存在永久合法性

据了解,截至目前,深圳市已建设通车的高速公路共有13条,总里程超过300公里;新建改建的高速公路3条,总里程62公里,总投资约140亿元;计划开工的高速公路2条,总里程107公里,总投资约240亿元。

“目前深圳市内的收费高快速路,像水官、清平、梅观、龙大、南光等,无一例外都是联系市区与城市周边组团的主要通道,也是重要的人流物流通道,深圳作为开全国风气之先的先锋城市,理应在取消不合理的公路收费方面为全国作出示范。”市人大代表刘颖说,市内高速公路收费弊端有三:一是加大企业物流成本;二是加大市民交通成本;三是影响政府公信力,“高速公路收费只有发展阶段的合理性,不存在永久的合法性。”

刘颖建议,在政府与投资方未达成移交协议之前,由政府出资,合理补偿道路出资方的应有收益。同时评估和清理实行收费的高快速路,逐步由政府出资赎回。此外,改变城市高快速路投资模式,全面停止审批社会力量投资兴建城市高快速路项目,凡是新增高快速路,全由政府投资兴建。

市交委:取消高速收费对多数市民无益处

不过,对于这一建议,市交委表示,高速公路具有全程全网的特性,承担着大量的过境交通和对外交通。例如,深圳的梅观高速是国家高速公路网的组成部分,龙大、水官、清平则属省高速公路网的一部分。“在深圳公路网承担的交通流量中,54.5%为过境交通和对外交通。如取消高速公路收费,不仅深圳公共财政将为大量过境和对外交通的异地机动车补贴不菲的通行费用,而且对全省、全国高速公路网的完整性和闭合性产生影响。”

据市交委初步估算,取消全市高速公路收费需要400亿元,这笔新增的财政支出将对深圳公共财政造成巨大的资金压力。“公共财政如果在交通领域的投入比增大,将直接减少财政在其他公共民生领域的投入。而取消收费后,直接受益者是私家车主或与运输相关的个体业者和企业,更多没车的市民则并不能得到实际的优惠。”

引入社会资金仍是未来修高速主要模式

在欧美等发达国家,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作为公共工程,一般是由国家、政府投资兴建的,绝大多数都是免费通行。但我国由于早期公路建设资金不足,大多选择“贷款修路,收费还贷”政策,利用社会融资、引进外资等措施,建设高速公路。市交委在回复中表示,引入社会资金仍将是今后深圳高速公路建设投资主要投资模式,不过会考虑逐步加大财政投入力度。

市交委说,与普通道路相比,高速公路的技术标准高,建设投资巨大,后期管理养护费用也比较高。从世界主要国家的情况来看,单一依靠政府资金的投入将导致高速公路路网建设的缓慢与管养的困难,比如美国的高速公路投融资体制在经过了四轮以上的探索后,已经放弃单一依靠政府财政资金投资的模式,建立起以征收燃油税和收费公路并存的高速公路投融资模式;法国和日本则主要依靠企业化运营的公共部门来负责高速公路的建设和运营,以收费为抵押,在金融市场进行融资融券,用于高速公路的建设养护,然后以收费和其他收入偿还债务。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