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高速公路建设步伐 湛江环城高速公路呼之欲出

2015-02-28 湛江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期间,住在霞山的市民刘先生带着妻子和孩子去湛江汽车南站买票坐“湛江市区—徐闻”的客运大巴,到徐闻去游玩。该客运大巴却要从霞山穿过开发区、赤坎再到麻章,在交通拥堵的城区里绕了一个大圈子,才能上到高速公路。

    霞山杨女士是一名驾车新手,她发现在湛江城区经常有集装箱拖车、油罐车、大货车等“大吨位”重型车辆出没。每次遇上这些车高轮大的“大家伙”,都让驾驶技术还不是很娴熟的她紧张不已,她说:“为什么这些大车不能从‘穿城而过’变成‘擦城而过’呢?”

    这就是湛江城市交通目前面临的尴尬之一--还没有环城高速公路,甚至哪怕是一条已经建成通车的城市快速路,导致车辆无法实现快速过境,城区路网交通压力巨大,过境交通量基本全部由城北公路承担。令人高兴的是,《湛江市环城高速公路建设方案》已经于9月30日通过,湛江环城高速公路项目已经启动!
    目前,湛江高等级公路仍然分布不均匀、密度低,仅仅有沈海高速、兰海高速从湛江境内穿过。高速公路总长232公里,密度仅为1.75公里/百平方公里,低于全省平均水平(2.97公里/百平方公里)。

    湛江位于粤、桂、琼三省(区)交界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十分重要,被国务院列为42个“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之一。但是,目前从湛江北上广州、西往南宁和南下海口,从湛江市区开车到高速公路入口所花费的时间均超过半个小时,市民出行十分不便。作为交通重镇,我市目前却暂无已经建成通车的城市快速路,“湖东大道”、“海东大道”等道路还处于实施阶段。

    而且,湛江目前正在大力推动城市扩容提质,东海岛工业新城、海东新区、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等新城市组团正在加快规划建设。但东海岛工业新城组团目前仅有东海岛大桥和一条等级不高的堵海大堤公路连接主城区,南三岛目前仅有南三大桥连接坡头区,海东新区与开发区仅有湛江海湾大桥连接。这些新城市组团现在均无高速公路连接,而且组团之间基本没有陆路交通来便捷连接。

    因此,筹建湛江环城高速公路已经迫在眉睫。建设湛江环城高速公路不仅是湛江人民梦寐以求的,也获得省的高度重视和支持。

    2013年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省委书记胡春华在湛江调研时,曾要求我市要加快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发展区位劣势;今年7月中旬,省长朱小丹在湛江调研时,明确要求我市加快启动“环城高速公路”建设,为交通运输、城市建设和经济发展“提速”。

    快马加鞭!省交通运输厅迅速派出规划研究中心专家就湛江环城高速公路建设方案开展研究。今年7月下旬,市交通运输局根据意见组织编制完成环城高速公路初步方案,并召集市城市规划局、湛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坡头区政府、南三岛滨海旅游示范区筹建处、海东新区管委会等有关单位进行了讨论研究。市政府对方案进行了多次研究。

    9月30日,市委书记刘小华主持召开市委十届第52次常委(扩大)会议,会议审议并通过了《湛江市环城高速公路建设方案》。湛江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符贤介绍,按初步规划,湛江环城高速公路全长161公里,需新建里程123公里,总投资约199亿元,拟采取“分段分期”方式逐步建设:

    湛江环城高速公路西环总长46公里。其中,湛江大道12公里(即从“渝湛高速公路”湛江出口东连接线至湛江海湾大桥二期西连接线交接点),是西环高速重点组成路段。湛江市将向省积极争取将湛江大道作为渝湛高速公路东延线建设,同步按照城市快速路标准做好前期工作。

    东环高速全长约60公里,其中28公里为汕湛高速公路主线湛江段,我市积极向省交通运输厅争取将汕湛高速公路的终点再延长约13公里,接南三岛接环岛公路,纳入“汕湛高速公路”同步实施。东环高速除了汕湛高速公路湛江段(含延伸到南三岛的13公里)之外,余下南三岛至东海岛段共19公里,则是由6公里海底隧道+13公里隧道两端连接线共同组成。

    ●将南环段17公里作为东海岛城市快速路建设。

    ●北环高速长38公里,可以充分利用现有的沈海高速公路。

    湛江市交通运输局表示,建设“湛江市环城高速公路”,我市将采取多种渠道筹资,除积极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之外,还将按照经营性项目或者采取BT模式向社会进行招商投资建设。
    湛江环城高速公路的建设,可以打造为城市组团之间大容量的快速联系通道,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区域经济发展的凝聚和辐射影响力;同时,打造城区快速出入系统,改善中心区的对外出行条件;还可以兼顾提供快速过境通道,缓解城区路网的交通压力。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