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民认为公交站等候护栏设置不合理 碍事

2015-02-27 亚心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7月28日,在乌鲁木齐市小西门一家单位上班的刘女士打来热线诉说公交车站的等候护栏设置不合理;虽然公交车站旁有护栏挡着,但乘客还是常常站在马路上,车来时,乘坐不同线路的乘客挤在同一栏杆出口处,大家就像“打仗”一样。
    刘女士所说的等候护栏在这个站台“上岗”刚好一年。从2012年7月底开始,相关部门根据市民建言献策,在乌鲁木齐市繁华地段的16个公交车站台设置了公交车站台隔离护栏,这些护栏的功能是有序引导乘客排队上下车。
    7月28日晚高峰,记者来到乌鲁木齐市小西门由西向东的公交车站,乘公交车的市民拥挤在车站等候护栏处。一辆17路公交车驶来,位于护栏入口处最前方一名男子的目的车辆不是17路,看到他挡在出口处,后面的乘客急了,“让一让,不上车的让开啊。”该男子告诉记者,由于每个护栏入口处并没有注明是哪趟公交车的,导致等车的乘客秩序很混乱。记者随后走访西虹路、友好路等十余个繁华路段站台,随机采访了50名乘客,有37名乘客认为站台护栏设置不合理。
   “这些隔离护栏的上下口的设置也很有问题。”市民董伟说,他每天要乘坐528A路公交车上下班,该公交车是小型车,“就算528A的上车门停到了等候护栏的上车口,但下车门却没办法面对出口”。
    记者发现,新华北路西侧的小西门车站长百米左右,车站护栏共开了十个乘车上下口,意味着可以停五辆公交车。但该车站有16条公交线路通过,早晚高峰时很多公交车无法靠近乘车上下口,乘客下车后必须在公交车与护栏间的缝隙中向前穿行。有些公交车停不到上下口处,乘客就只能跟着车跑。
   “设置车站护栏的初衷是希望市民有序乘车,保障市民安全。”乌鲁木齐市交通局交通运输处工作人员说,“目前没有进一步改进或拆除等候护栏的计划,我们一方面在加强对乘客有序乘车的引导宣传工作,另一方面也希望乘客能提高乘车素养,做到文明乘车”。“等候护栏没有被接受还是时间问题。”乌鲁木齐市城市管理指挥中心副主任郝君说,“在内地有很好的先例,我们正在摸索乌鲁木齐模式”。
    他山之石:
    西安市在部分人流量较大的公交车站设置了公交隔离护栏。这些设置护栏的站点,会在站内每个相隔五六米的地方设置一组纵向栏杆,每组栏杆旁各站有一名引导员,不同的栏杆旁分别标有公交线路序号。根据自己的需要,候车乘客自发在栏杆区域排队候车。在北京市一些公交站台安排了文明乘车监督员,还曾倡导过“自觉排队推动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