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5日 河北省高速公路建设动员会在邢台召开

2015-02-28 河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3月5日上午,河北省省厅在邢台召开动员会,就今年河北高速公路建设进行动员部署。厅党组书记、厅长高金浩在会上强调,要牢固树立“六种意识”,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高速公路建设目标任务,努力当好京津冀协同发展排头兵。
  会议由副厅长潘晓东主持,副厅长、省高管局局长康彦民出席会议。
  高金浩充分肯定了去年河北高速公路建设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去年在面临资金、土地等巨大困难的情况下,广大建设者科学谋划、精心组织,忘我工作、顽强拼搏,圆满完成了省政府交给的任务,高速公路建设取得了四个方面的突出成绩:建设投资和建设任务超额完成;发展难题有效破解;质量水平稳步提升;廉政建设不断深化。
  高金浩强调,为了搞好今年的高速公路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六种意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全力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一是牢固树立先行意识,进一步抓好高速公路建设。他说,京津冀协同发展对我省交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更重的任务。实现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首先要建成一体化的高速公路网。高速公路是构成“快速、便捷、高效、安全,大容量、低成本的互联互通综合交通网络”的主骨架,具有其他运输方式不可比拟的优势,是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的率先发展领域。十二五末要争取建成北京大外环,打通断头路,为疏解北京交通拥堵作贡献,时间紧、任务重、责任大。目前在京津冀高速公路网建设中,我省仍是一个“短板”,今后的任务还很重。我们一定要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重新审视交通规划,进一步加快速度,提高水平,努力当好排头兵和先行军。
  二是牢固树立攻坚意识,确保今年建设目标任务完成。他强调,当前,土地指标、地方问题的压力仍然很大。但越是这种情况下,越需要千方百计想办法、抓落实。他说,今年高速公路建设的目标是“两保一促”,即保续建、保竣工、促开工。主要任务是抓好20条续建高速公路建设。要千方百计保续建。各项目要抓紧组织施工单位进场,按时复工;要加快施工进度,把各项目标任务、工程形象进度任务细化到季度、到月、到旬、到天,按计划有序推进。要全力以赴保竣工。各项目业主要结合工程实际,科学安排季度、月度计划,扎实推进;要及时掌握项目进度,对于滞后或停工的及时跟进,指导、帮助业主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项目建设按计划推进。要积极努力促开工。要加强协调配合,加快前期工作,积极创造条件,确保计划开工项目按期开工;要严格审核把关,依法履行开工程序,凡是不具备资金、土地、地方环境条件的一律不准开工;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区域协同发展交通一体化是优先领域和先行任务的重要指示,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央企、民资、外资投资高速公路建设,推动项目开工。要充分发挥各种投融资平台的作用,积极向市场要资金;充分调动各个方面的积极性,努力破解土地难题;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办法,解决好地方工作问题,尽快制定统一的标准和制度,做到地方工作有法可依。
  三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切实建设让群众满意的精品工程。他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建设“低成本、大容量”的要求,进一步强化管理、提高质量。要把质量理念、质量责任、质量标准、质量措施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每个环节、每道工序、每名人员,全面打造精品工程;要抓好设计质量,通过优化设计,降低工程造价;要全面推进标准化施工,坚持工地建设标准化与施工过程标准化并重,严格执行路基、路面、桥隧等施工工艺标准化要求;要严格试验检测,强化竣工验收;要根治质量通病,加强施工过程中的质量问题研究,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破解难题,做好隐患排查,强化施工监理和技术攻关。
  四是牢固树立创新意识,大力推动高速公路转型发展。他指出,要按照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议建设智慧交通、绿色交通的要求,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建设、绿化、智能化“三同步”。要创新建设理念,按照绿色环保的要求,大力推进绿色廊道建设,努力减少对自然生态的破坏,降低施工扬尘污染,因地制宜布设景点;要创新施工技术,以省级重点实验室和交通企业科技研发中心为依托,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大力开展重点科技项目攻关,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研发和应用;要创新管理手段,按照“智能高速路路通”的要求,大力推进信息化智能化建设,全面提升全省高速公路整体科技水平,2014年要实现全省高速公路ETC全覆盖。
  五是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严防发生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他要求,要围绕建设“平安交通”,牢固树立“首位”意识和“红线”意识,强化“安全第一”观念,狠抓安全生产,加强安全监管,坚决防止和避免重特大事故发生。要坚持“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建立层级明确的责任体系,出现安全问题,一并追究责任。要加强对现场一线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实际操作人员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资金投入。要开展好日常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适时开展专家咨询检查、专项检查和全面检查活动,制定详细的应急预案,适时组织演练,一旦出现事故,要严格执行事故报告制度,严禁迟报瞒报。
  六是牢固树立廉政意识,为高速公路健康发展保驾护航。他指出,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是整个交通运输工作“首位的首位”。要强化廉政建设责任制,各建管处要明确一名处级干部抓廉政,强化跟踪审计、跟踪监督、跟踪检查,实现审计、监督、巡查全覆盖。要坚持责任追究制,有责必究,一岗双责、一案双查,全面开展“两清一回避”工作,切断腐败链条。要全面推进“十公开”,重点推进市做业主高速公路和省做业主高速公路辅助工程项目的“十公开”工作。要严格执行招投标摇号抽取制度。要按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的要求,抓住重点环节,搞好专项督查。要狠抓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牢记“十个千万干不得”,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始终坚持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不断增强拒腐防变能力,把全部精力集中到抓班子、带队伍上来,集中到推进工程建设上来。
  潘晓东就今年高速公路建设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强调,要重点抓好20个续建项目的建设,加快国高网项目和断头路的建设,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建设目标任务。
  会上,京港澳高速京石改扩建筹建处、张承高速公路承德筹建处、京港澳高速公路石安改扩建筹建处主要负责人作了典型发言;省公路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有关负责人就全省高速公路质量安全状况进行了分析;各设区市交通运输局及定州市、辛集市及各扩权县(市)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分别讲了意见。(李书岐 冯磊)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