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 忻州繁峙县打造宜居宜业新高地

2015-02-28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4年,山西忻州繁峙县针对矿山开采大县生态脆弱的实际,将紧紧围绕“绿色发展、生态立县”发展战略,按照“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有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生态文明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以绿化、净化、气化为重点,抓好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实施林业重点工程,推进乡村清洁工程,推动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全力打造宜居宜业新繁峙。

    ——抓好污染减排和节能降耗。巩固“创模”成果,2014年开展PM2.5的监测。认真贯彻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开展燃煤灰尘、工业粉尘、建筑扬尘的集中整治以及机动车污染治理,实施好砂河镇污水处理管网二期和县城污水处理中心提质改造工程。同时,积极争取省工业转型升级、技术改造等专项资金,实施工业企业清洁生产的技术改造,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的产生量和排放量。狠抓节能降耗,推进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等领域节能降耗。

    ——实施造林绿化重点工程。2014年是全市的“林业生态建设年”,按照全市林业现场会的要求和“一线(灵河高速繁峙段沿线)、一带(繁城到砂河镇北部浅山区10万亩造林绿化带)、两园(碧秀公园、砂河北坡森林公园)、两景区(平型关景区、毛主席路居纪念馆)”造林绿化总体规划,在完成好京津风沙源治理项目的同时,重点实施高速公路砂河到下茹越段、北部浅山区二期、砂河北坡森林公园二期、碧秀公园提升改造、平型关景区、毛主席路居馆景区等六大绿化造林工程,新增造林绿化面积4万亩。林业部门要本着造一处成一处的要求,督促去年的项目实施单位对未成活树木进行补植,确保成活率。今年的六大工程要提前完成设计论证,选好工队确保造林质量。该县连续两年全力实施北部浅山区造林绿化工程,着力改变繁峙北部的生态环境。

    ——全力推进乡村清洁工程。实施乡村清洁工程是省政府的五件实事之一,是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县城和砂河创卫之后该县建设美丽繁峙的重大举措。去年,省市县投入大量资金,乡村清洁工程取得了明显成效。2014年要突破农村传统的观念和落后的管理方式,抓紧巩固乡村清洁工程,建立长效机制,把这一实事办好。首先,要像抓“创卫”一样抓乡村清洁工程。“国家卫生县城”已经成为繁峙的品牌,要保护好这一品牌,弘扬这一品牌,把乡村清洁工程抓好。这项工作要作为今年乡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常规工作。其次,要建立长效机制。要有专门的清洁队伍,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有清运的工具和设施,有经费保障。尤其是主要领导要亲自抓、经常抓,形成工作合力。最后要勤检查、严考核。各乡镇每月必须检查一次,住建主管部门每月至少要检查一次,并要排队公示。并将乡村清洁工程列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与干部使用提拔挂钩。

    (乔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