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 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淮固高速公路被指豆腐渣工程

2015-02-28 大公中原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曾经的全省重点建设项目,具有终结淮滨、固始无高速公路的历史的淮固高速公路于2012年10月16日正式通车,比预计工期提前两个月。然而,开通半年多来,淮固高速不断被媒体曝出工程建设问题。
   “桥头跳车,路肩未填,护坡坍塌,边沟造假……信阳淮滨至固始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不足一年,已多处出现桥头严重跳车现象。未填平的路肩距路面有50多厘米高,桥头护坡坍塌,路中已出现多处‘补丁’。”日前不断有群众向反映称信阳淮固高速公路存在质量问题,被指为“豆腐渣”高速。
    7月16日,记者一行实地进行调查探访。据悉,该段高速西与淮滨至息县高速公路连接,向南跨越淮河,东至淮滨县城西台头乡,终点在固始县方集镇沙子岗与沪陕高速公路相交,全长66.586公里,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26米,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总投资约32.4亿元,于2010年6月开建,2012年10月16日全线正式通车运营。
    当天,记者自息县驱车驶上该段高路公路,在息县东约7公里处的一座跨路桥下看到,桥头护坡六边形的水泥砖已坍塌,桥侧被水冲出几条约10几厘米的深沟,边坡上寸草不生,裸露着黄土。
    当车驶过淮滨站,进入淮固高速公路路段后,发现车辆每走到桥头处,都会有明显的跳车感觉。在该路段84公里处,记者发现桥头跳车尤为严重,在该路段写有“沪陕13KM”标牌处(102公里)的桥头,因为跳车严重,沉降已被打了“补丁”,尚没画出标线。
    在该路段10公里标牌处,一处没有修补的桥头下沉约五六厘米。记者以每小时100公里的速度通过该桥时,车尾被高高弹起,而路边的水泥墩防护栏已断裂,却未从断裂处发现钢筋。在该路段107公里外边沟,施工方只用水泥薄薄地抹了一层,记者目测了一下,也只有七八厘米厚,与设计时的预制块铺砌质量技术标准相差很大。路肩处的急流槽只用水泥浆在沟内覆了薄薄一层,不足一厘米厚,有的已被雨水冲毁。
    一路行驶,记者发现,该段高速公路上有十几处竖着标牌标杆,但上面却是光秃秃的,没有安装指示牌。在该路段111公里处,路两侧的边坡上出现了无数个被弃用的拱形骨架预制块,个个都完好无损,绵延几公里。
    记者还发现,该段高速公路路肩未填处,与路面相距50多厘米,如果有车辆靠路边稍近,就会陷入其中。走在这段高速公路上,记者发现,如路边拱起、预制件用手一捏掉块等现象到处都是。
   “修高速公路是好事,但把路修成‘豆腐渣’,撂翻过路车辆问题就更严重了。”一名过路的货车司机有些担心地给记者说,他每次经过淮固高速时都是提心吊胆的。
    记者就此咨询相关专家获悉,高速公路桥面处理时,为了防止桥头跳车,在桥与路面连接处,除路面的沥青混凝土,下面会有搭板。搭板为钢筋混凝土,设计厚度一般在30cm左右,搭板下是水稳碎石,水稳碎石下是夯实的台背填土或者是砂砾。如果施工时按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不偷工减料,分层夯实,是不会在这么短时间内出现桥头跳车这种现象的。
    7月25日,记者来到淮固高速的业主单位,设在淮滨县城的河南豫淮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在该公司综合办公室,当记者表明想了解淮固高速公路出现质量问题的原因时,综合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称“单位领导都去郑州开总结会了。”随后,这名工作人员与综合办公室刘主任取得了联系。电话中,刘主任表示让记者到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宣教中心采访。
    当天下午,记者赶到河南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宣教中心,见到了宣教中心的李主任。针对记者反映淮固高速公路上出现的质量问题,李主任解释说,该段高速公路虽然已于去年通车,但处于“缺陷责任期”。出现桥头跳车、路肩未填、路边拱起等问题有待发现后处理。2012年10月的通车只是交通验收,不是竣工验收。至于路边多处只立标杆没装标牌的问题,李主任说不可能不装,主要是被人偷走了,边坡堆积几公里的拱型模块是当地人阻工造成的。对于边沟侧壁厚度、边坡排水槽水泥层薄如纸的情况,李主任称,经调查后会给记者一个回复。
    近些年来,河南省高速公路建设实现了跨越发展。一条条高速公路,助推着河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提升和巩固着河南作为国家重要交通运输枢纽的战略地位。河南省高速公路发展数十年,高速公路的建设管理人本化、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精细化,提升高速公路建设品质、保证工程建设质量、打造廉洁工程是河南省政府和河南省交通运输厅的一贯的要求。然而,淮固高速作为全省高速战略发展的一部分,却出现了如此问题,值得我们深思。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