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保龙高速公路跨越怒江大峡谷

2015-02-28 新华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保山至龙陵高速公路是杭瑞高速公路(M56)的一段。该线路通过当年滇缅公路进入缅甸前的传奇路段。保龙高速公路正线施工里程为76.27公里,起于保山市隆阳区辛街乡大官市,止于龙陵县龙山卡附近,东连已建成通车的大理至保山高速公路,西接规划中的龙陵至瑞丽高速公路。交通部批准的概算总投资为55.44亿元。

    交通部于2004年12月27日批准保龙高速公路正式开工建设,2008年9月8日建成通车。

    保龙高速公路共设有特大桥8532.88米/15座、大桥34332.2米/154座、中桥4373米/60座、小桥174米/7座;涵洞4500米/180道;分离式隧道13625米/8座、连拱隧道4803.74米/20座。全线有马家寨隧道(长2830米)、镇保隧道(长2890米)和怒江大桥(长2208米)等重点控制性工程,全线平均每公里有1.8座大中桥梁,平均每5.4公里就有1座隧道,正线桥隧长度占施工总里程的49·3%,桥隧工程投资占土建工程部分总投资的75%。

    保龙高速公路是继已建成通车的楚大、元磨高速公路之后,云南省第三个利用亚行贷款建设的高速公路项目,也是法国开发署在基础工业设施来华投资的第一个项目。保龙高速公路沿线地质情况特殊而复杂,山高谷深,下怒江峡谷,上高黎贡山,线路呈典型的"V"字型走向,76公里的正线施工里程需要克服1560米的高差。
    怒江西岸、高黎贡山腹地的户冲河山高谷深,地质破碎,当地人形象地称之为"小华山"。2.34公里长的户冲河段有3座隧道、1座连续刚构桥、4座T梁桥,左幅基本上是桥隧,右幅只有300多米路基。由于山体实在太陡,找不出可以摆放机器设备的地方,工程人员们不得不先开出一小块平地,堆放上材料,再进行作业,一点点、一步步往前推进。每前进一寸都十分艰难。
    因为坡陡,施工现场离谷底上百米,由于找不到可以建房的地方,工人们的住房建在哪里成了工程之外最头疼的问题。几经勘测,无奈之下,只好在陡峭的山坡上打入几根钢架或是几根木柱,铺上几块木板作平台,再在上边盖上简易房,以解决民工们住宿的燃眉之急。从远处看去,整个简易房就像是吊在半空中,工友们形象地称其为"吊脚楼"。开始的时候,农民工根本不敢住,但是又不得不住。风一吹,整幢"楼"都是摇摇晃晃的,叽叽喳喳直响。有个民工满怀信心到了工地,看看到处都是住"吊脚楼",到处都是那么陡峭的山坡,不敢干,被吓回去了。
    户冲河段的困难还远远不止这些。这段路地处怒江断裂带,庞大的山体表面看起来坚实,实际只是一个"鸡蛋壳",里面地质多为破碎地带,工程施工起来,稍不注意就会出现塌方,被人们被称为保龙高速上的"华山工程"冲河段,通过建设者的默默奉献和不懈努力,"困难被一点点、一天天克服。如今,"小华山"上的这段惊险工程犹如一条洁白的玉带镶嵌在怒江西岸陡峭的户冲河深谷中。怒江东岸的群山之中有一座山脊,山高、危岩峭壁,人迹罕至,因过去有岩羊生活,而得名"岩羊坡"。保龙高速公路就从这段连岩羊也难爬过的山腰上通过。
   岩羊坡山体是古代的一个岩崩体,长长的坡体裂痕摆在了建设者面前,你不动它是平衡的、稳定的,你一动它,上面的岩石全部开裂,最大的一个20多立方的岩石就像一座小山立在上面,挖机手不敢过去。2007年9月21日,保龙高速公路岩羊坡连续刚构大桥顺利合龙,一座全长396.5米、主墩高59.5米、主跨150米、桥型为30+85+150+85+30米的连续刚构大桥巍巍屹立在岩羊坡上,它和一座16跨30米T型梁桥、另一座8跨30米T梁桥连在一起,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大桥合龙后不久,岩羊坡路段全线贯通。
    怒江特大桥是保龙高速公路上的3个控制性工程之一,也是保龙高速公路的一大亮点。这座特大桥总投资2.4亿元,加上两岸的桥台,总长2208.08米,是目前云南跨江最长的一座大桥。

    位于江心的怒江特大桥28号、29号桥墩下面,是直径2米的16根钻孔桩,桩长55.5米。在16根钻孔桩上,施工人员还要开挖一个1000多立方米的承台,承台的护壁和排水是承台工程建设的关键。项目部根据河床地质情况,对承台封水护壁施工制定了三个方案。经过实验,头两个方案被否定。第三个方案是在需要开挖的承台外边用挖机搅拌,在周边形成一道防护墙。建设者们夜以继日地苦干,跟江水赛跑。40多天后,两个主墩承台的开挖顺利完成。

    针对桥墩和T梁数量多、工程量大、模板支架投入量大、工期紧的实际,项目部除一次投入3台水泥罐车外,又花235万元专门购置了一台泵车。各施工队多数时间实行三班倒,最多时40个墩一起上,浇筑施工人员达300多人,施工高峰期民工最多到800人。面对潞江坝白天酷热的环境,项目部科学调整施工作息时间,为民工提供建盖好的空心砖、石棉瓦住房,位置通风,室内有电扇,实行人性化管理。怒江大桥主桥塔架高120米,为省内目前第一高。为此,项目部引进先进设备、加大人机投入、采用先进技术、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确保了安全,保障了工期。如今,大桥飞架怒江,天堑真正变成通途。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