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审计厅发布 蒙新高速两特大桥存质量缺陷

2015-02-28 春城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多计工程价款1261.15万元,建设资金缺口4亿多元

省审计厅近日发布了蒙自至新街高速公路项目竣工决算和绩效情况审计结果的公告。通过审计,发现蒙新高速公路黑冲沟、牛棚两座刚构特大桥存在局部质量缺陷,给行车安全带来潜在质量隐患。目前公路指挥部已对相关责任进行了划分,由相关责任单位承担桥梁缺陷修复费用。

资金缺口过4亿

蒙自至新街高速公路(以下简称“蒙新高速”)是国道主干线二连浩特-成都-昆明-河口公路(GZ40)云南境内昆明至河口的重要一段,线路全长85.413公里,全线按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设计,设计车速为8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为24.5米,桥梁及构造物设计荷载为:汽车-超20级,挂车-120,抗震设防烈度为7度。

2005年8月18日,原交通部批复该项目控制性工程开工。2009年8月6日,该项目建成通车试运营,进入两年缺陷责任期阶段,并交由省公路投资公司红河管理处进行养护及运营。

省审计厅于2012年10月16日至11月23日,对云南蒙新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以下简称“指挥部”)负责承建的蒙自至新街高速公路项目竣工决算及绩效情况进行了审计。截至审计时,该项目到位资金560886.48万元,实际完成投资607015.31万元。实际完成投资与到位资金相比,仍存在资金缺口46128.83万元。

给行车安全带来隐患

审计结果表明,蒙新高速的建成对改善我省交通基础设施,促进全省和红河州的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出重要作用。该项目执行了项目法人制、招投标制、合同制、工程监理制等建设管理制度。财务核算能够按照《国有建设单位会计制度》的要求核算,工程款项支付及费用报销基本能按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但也存在多计工程价款、多付工程款、应缴未缴税金、资金不到位等问题。

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多计工程价款1261.15万元,多计待摊投资48.94万元,多付工程款534.53万元,以及建设资金不到位46128.83万元,应缴未缴建安营业税金3810.1万元。同时,蒙新高速公路黑冲沟、牛棚两座刚构特大桥存在局部质量缺陷,给行车安全带来潜在质量隐患。

缺口资金已在筹措中

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蒙新高速公路指挥部进行了整改,对多计工程价款的问题,指挥部已按照审定金额支付施工单位工程款;对多计待摊投资-勘察设计费的问题,已予以调减;对多付工程款的问题,指挥部已制定相应的工作计划,限期收回超付工程款;对项目资金不到位的问题,近期省公路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已拨付建设资金4300万元,剩余资金正在积极筹措中;对应缴未缴税金问题,已缴纳税金570万元,其余部分在建设资金到位的前提下,尽快补交。

此外,对蒙新高速公路黑冲沟、牛棚两座刚构特大桥存在局部质量缺陷问题,指挥部已通过招标完成了两座刚构桥的病害检测、评估和施工图设计工作,并对相关责任进行划分,由相关责任单位承担桥梁缺陷修复费用。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