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关于认真做好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2015-02-27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湘交传电[2014] 23号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厅直有关单位:
  国庆节即将来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即将召开。为认真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省委省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和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当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关于切实加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安委办明电〔2014〕24号)、《交通运输部关于切实做好国庆节期间交通运输服务保障与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交安监明电〔2014〕35号)和省政府9月23日组织召开的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部署,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安全工作领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级、各部门和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国庆和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始终把安全摆在各项工作重中之重、始终把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作为交通运输系统的首要任务、始终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属地安全管理责任和行业安全监管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链,狠抓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岗位责任的落实。周密安排、精心部署,主要领导带队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切实按照各级党委政府和省厅工作要求狠抓各项安全措施的落实,确保人民群众过一个平安欢乐的国庆佳节,为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稳定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强化安全监管,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各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行业安全监管机构要按照省厅的要求,针对当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特点,抽调专门力量,深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基层,突出强化对重点地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时段和重点单位的现场监管。一是各级地方海事、港口航务管理机构要加大对重点水域、重点港口码头、重点时段的巡查力度。加大对载客船舶、载运危险货物船舶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客运量较大的渡口码头、特别是学生和旅游集中地渡口码头要提请当地乡镇政府派人严防死守,严格落实“签单发航”制度,地方海事机构在必要时派出专人、专艇进行现场监管,对重点船舶坚持现场签证以及开航前安全检查,严把危险货物申报、许可关,严格危险货物作业、储存、运输安全监管等一系列监管措施,依法打击船舶超载、非法载客、载运危险货物等各种违法行为,确保水上交通安全。 二是各级道路运输管理机构要认真履行“三关一监督”职责,突出抓好长途客车、旅游包车和农村客运及危险品运输企业的安全监管,加强对客运站点的驻站监管,督促运输企业和客运站场严格遵守凌晨2点至5点停车休息或实行接驳运输制度,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规定,确保进站人员和进出站车辆符合安全要求。监督企业加强内部安全检查和隐患整改力度,依法处理违法载客、超载、超速以及违法载运危险货物等违法违章行为。三是要切实加强通行公路的巡查力度,及时消除公路安全隐患,确保通行公路安全畅通。四是要强化对水上危险化学品运输过程的监管,确保港口码头装卸、储存等各个环节的安全,严厉打击水上非法违法运输危险化学品的行为。五是要强化对公路水路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监管,要把防坍塌、防坠落、防触电、防滑坡作为监管的重点,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做好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确保施工安全。六是要狠抓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安全保障工作,落实各项安全防控措施,特别是要做好凌晨2点到5点进入服务区停车休息客车的安全保障工作。
  三、强化“严打严治”集中行动,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严打严治”集中行动的工作力度,深入推进水上客渡船、运砂船签单发航制度落实和道路运输客运站场“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责任落实以及交通建设施工领域安全关键控制点责任落实等3个专项整治。各级各单位要在前一阶段整治的基础上,采取分片联系指导负责的办法,对全系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情况再进行一次全面细致的排查。对重点单位、重点车站码头、重点车船、重点环节和重点施工场所进行重点暗访督查。在排查和暗访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要按照规定书面通知责任单位及时整改,对重大隐患要确定专人负责跟踪整改,确保问题和隐患得到及时整改和有效管控。要按照国务院安委会、省委省政府和省厅的要求,坚持“零容忍、严执法”,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追究法律责任“四个一律”措施,对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和整治,确保车辆船舶、人员和设施设备符合安全生产的要求,确保“严打严治”集中行动和专项整治不走过场。
  四、强化暗访督查,严格责任追究
  各市州交通运输局和厅直行业管理机构要对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暗访督查,对重点地区、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企业、重点车站、重点渡口码头要采取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方式,加大暗访暗查、突击抽查力度,依法严肃查处每一起非法违法行为,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责任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跟踪督办,确保落实整改到位,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省厅将于9月底至10月中旬组织暗访督查组赴各地,就抓好当前各项重点安全工作开展督促检查。对在暗访督查中发现不履职或履职不到位的,按《湖南省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事前责任追究规定》严格责任追究。
  五、强化预警预控,及时应对灾害性天气
  各单位要加强与当地气象、水利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和跟踪天气变化情况,加强对灾害性天气对交通运输生产安全带来不利影响的预警,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预防控制措施和应急预案,加强对一线安全生产作业人员的安全指导,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掌握极端气候情况下应采取的紧急避险措施和应急处置能力,强化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
  六、强化安全值守,加强应急处置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值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随时掌握运输安全生产动态,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应及时按规定程序启动应急响应,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迅速赶赴现场,在第一时间组织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要保持安全生产信息渠道畅通,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及处置工作,按照相关规定和程序及时上报相关信息,不得瞒报、谎报、漏报和迟报。

  湖南省厅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值班和传真电话0731—88770499。

  湖南省交通运输厅
  2014年9月24日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