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降团雾致京港澳高速漯河段27车追尾 3死70伤

2015-02-28 大河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2013年2月27日上午,在京港澳高速公路由南向北方向797公里至802公里处(漯河段),因突降团雾,27辆车相继连环追尾,车祸现场绵延约10公里,16名司乘人员分别困在多个车祸现场。
    漯河消防支队组织源汇区、开发区、郾城区和临颍县四个中队的30余名消防官兵,紧急赶往现场。公安、120和高速路政等救援力量也先后赶到,截至昨天11时50分,被困16人全部救出。据悉,事故目前已造成3人遇难70人受伤,昨晚已有46名轻微伤患者出院。

  “刚买的新车,就这么毁了”

  27日上午8时30分左右,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只见高速公路上各种车辆排成了“一条长龙”,一些司乘人员坐在高速公路下的田间地头等待道路通行。在事故现场,多辆大货车驾驶室被挤成了“铁皮”。事故车辆多是大型的客车、货车,部分小轿车直接钻到了大货车的轮子底下。有的大车拦腰扭断,货物滚落了一地。

  “刚买的新车,就这么毁了。”在一处车祸现场,一名女子蹲在自己的白色新车旁泪流不止。大河报记者看到,这辆车已被撞得基本报废。另一处车祸现场,一辆黑色越野车被撞得“四脚朝天”。

  “新郎在家急得不行,全家人都在等着迎接新娘。”记者看到,有3辆迎亲婚车被堵在队伍中。一名男子告诉记者,新娘子是驻马店上蔡县的,准备去新密成亲。他们6点多就从上蔡出发了,路上遇到这事。

  “新娘子没事,我们的车也没有被撞。”该男子直呼这是不幸中的万幸。记者透过车窗看到,身穿白色婚纱的新娘子正坐在副驾驶室痛哭不止,泪流满面。

  【抢险】

  消防部门兵分五路紧急营救

  记者在现场看到,漯河消防官兵正利用扩张器、剪断钳等特勤器材,营救一名被卡的货车司机。

  “7时35分,我们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郾城区、开发区、源汇区和临颍县四个消防中队6辆消防车30余名官兵赶往现场。”正在组织营救的漯河市消防支队支队长刘林波对大河报记者说,目前他们分兵五路,辗转多个车祸现场同时营救。记者看到,虽然消防官兵戴着手套,但现场锋利的铁皮还是会刺破手套或划伤手臂。

  “目前,我们主要通过切割车体等方法展开营救。”在另一处救援现场,漯河市消防支队政委殷传宝正在组织官兵营救一名被卡司机。记者看到,这辆客车撞上了前面的大货车,司机双腿被卡在方向盘处,满脸是血,整个身体都无法动弹。

  由于客车四周均被堵死,漯河消防官兵只能砸破车窗救援。特勤中队“尖刀”班班长魏召朋带领两名消防官兵钻进车内,随后将各种救援工具抬进车内,一点点破拆阻碍救援的变形铁皮。10分钟后,这名司机从窗户处被抬了出来,围观的热心群众纷纷伸手接住,紧急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抢救。

  受到剧烈撞击,许多车辆的油箱都发生了泄漏现象,事发现场到处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为防止爆炸事故,消防官兵不停地提醒现场人员不能吸烟和使用明火。

  【场景】

  两名消防兵跪地1小时救出两人

  在救援现场,记者看到,许多被堵的车主都参与了救援,附近村庄的群众也纷纷加入到了营救队伍。最让人感动的,当数“消防官兵跪地营救”。

  “这些小伙子可真辛苦,都跪着救半个多小时了。”在一处救援现场,群众感慨地说。记者看到,两名消防官兵正钻在车底,跪着救援。一旁的源汇区消防中队指导员谢涛解释说:“这起救援非常复杂。”

  记者看到,一辆卡车撞上了前面拉蔬菜的大货车,而卡车的驾驶室受车厢惯性挤压,被挤成“铁皮”后压在了地面上。司机和副驾驶员趴在变形的驾驶室内,距离地面不到1米。“消防官兵必须一边托着司机,一边展开营救。”谢涛说,为把司机及时救出,消防员李自力和张增森主动钻进车底跪着进行救援。

  上午9时30分,在跪地营救1个小时后,消防官兵终于将被困的正副驾驶员救出。而此时,李自力和张增森在战友的搀扶下才能站直身子。看到此景,围观群众纷纷鼓掌大声叫好。但来不及休息,这支救援队很快又辗转到了另一个现场。到昨天上午11时50分左右,最后一名遇险司机被消防官兵抬出变形车厢。至此,消防官兵4个多小时共救出16名遇险群众。

  【讲述】

  “能站着说话已经很幸运”

  车祸现场,许多司乘人员谈起车祸发生时的情形仍惊魂未定。“能站着说话已经是幸运的了。”一名司机说。

  “旁边的车开得太快了,我刚停下来后面的货车就撞了上来。”一名姓李的司机告诉记者,他们车上拉的全是蔬菜,是从广州运往沈阳的,因为雾大,他和副驾驶员开得都很慢。“看到出车祸后,我立即踩了刹车。”李先生说,刚停下来,自己左右两边就冲上来两辆货车,把他给挤在了中间,后面又撞上来了一辆大货车。

  “差一点就撞上前面的货车,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一名姓延的男子告诉记者,高速路上本来雾不是太大,可经过车祸发生地时,突然雾变大了,能见度不足10米。“我踩下刹车时,又向前滑行了几米,才停下来。”延先生说,他跳下车一看,自己的车距离前面的大货车仅剩几厘米。

  事发现场,一名妇女坐在路边,脸色发白。“太惨烈了,以前从来没见过这么严重的。”她告诉记者,当时她正坐在客车里打瞌睡,突然车子一震,自己也就撞上了前面的靠椅上,随后就听到“咚、咚、咚……”,许多车撞在了一起。

  “虽然天天处置各类车祸抢险事件,但像今天这种以前还从来没遇到过。”一名医护人员说。

  【祸因】

  团雾突降引发连环追尾

  昨晚记者获悉,早上7时许京港澳高速漯河段突降团雾。当时,漯河市交警支队京珠高速大队大队长林益民,正带领全体值班民警在路面一线执勤巡逻,在服务区、站口等易造成车辆拥堵点段,通过亮警灯、鸣警笛、喊话等方式指挥引导路面车辆就近驶离高速公路或驶入服务区。

  7点20分,797公里处,两辆货车相撞,车上货物散落,造成堵车。林益民等人立即赶到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并在事故现场来车方向设置减速标志,警笛、喊话警示驾驶人减速停车。但由于雾气较大,能见度较低,797公里至802公里段又相继发生5起事故,涉事故车辆27辆。

  “事故当场造成1人死亡,2名重伤员拉到医院后抢救无效死亡。”昨晚7时,漯河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70名伤员分别被拉到漯河市多家市直医院和郾城区、临颍县医院。目前,46名轻微伤患者已主动出院,24名患者正在医治中。”

  据悉,截至昨日中午12时40分,事故现场已基本清除完毕,拥堵路段车辆缓慢通行。27日下午4时,京港澳高速漯河段已双向恢复通行。目前,事故正在进一步调查处理中。

  提醒

  遇团雾,最好别就地停车

  “团雾本质上也是雾,是受局部地区微气候环境的影响,在大雾中数十米到上百米的局部范围内,出现的雾气更‘浓’、能见度更低的雾。团雾外视线良好,团雾内一片朦胧。”漯河市气象部门专家说,由于“团雾”预测预报难、区域性很强,车辆难以提前得到通知或警示,往往造成驶入“团雾”区域内根本来不及减速,常常酿成重大交通事故。

  漯河市交警支队负责人提醒说:如果行驶中观察到前方视线受阻有“团雾”发生,在距离和车速满足变道条件且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应减速驶入最右侧车道,然后就近选择道路出口缓慢驶出或进入附近服务区暂避,等待团雾消散。车辆一旦进入团雾区域,应立即减速,打开所有车灯,可通过路面标线及前车尾灯引导视线。

  “进入能见度很低的团雾区域,切记不能就地停车,因为就地停车最危险,最易引发连续追尾事故。”漯河市交警支队负责人说,如果不能驶离高速公路,应选择紧急停车带或路肩停车,并按规定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和放置停车警告装置,并将车上乘员转移至安全地带,等能见度好转时再继续行驶。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