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绕城高速西南段建设 热火朝天 鏖战正酣

2015-02-28 黄河新闻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10月31日,记者随同山西省重点公路建设采访团来到朔州绕城高速公路西南段进行采访,现场感受热火朝天的建设场面。朔州环线西南段高速公路是山西高速公路西纵和“十一环”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64.4公里,投资概算39.45亿元,批准建设工期二年。该公路全线采用四车道高速公路技术标准,设计时速100公里/小时。
    该线路建成通车后,对进一步完善山西西部地区高速公路网,改善朔州市区交通环境,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增强城市经济辐射力,为朔州市转型跨越发展提供可靠的交通运输支撑,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朔州环线西南段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是上跨北同蒲铁路和六郎山隧道。北同蒲铁路是山西境内南北交通主干道、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列车经过次数频繁,据不完全统计,平均6分钟就有一趟列车通过。朔州环线西南段高速公路与北同蒲铁路交叉与HK21 007处,桥梁全长96米,跨径为3X30米。
    为早日完成朔环高速上跨该铁路立交桥的架梁任务,平朔建管处领导经多次协调,与铁路部门争取到6个列车停运时间点,每点115分钟,经过5天争分夺秒的奋战,于2012年4月15日完成所有箱梁吊装,至此,该项制约性工程得以解决。六郎山隧道工程要穿越构造剥蚀中山区,海拔1392米至1732米,坡大峰陡,掘进方向为上坡施工,线路纵坡达1.9%,洞口至贯通点里程高差达63米左右,施工出渣运输、通风等效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隧道施工进度。
    针对六郎山隧道的特点,施工方通过科学的地质超前预报和监控量测,科学施工,隧道掘进稳步推进。截至目前,该隧道(单洞)掘进10190米,占总量的93%,二衬完成9172米,占总量的84%,预计年底可全部实现贯通。在施工现场,项目部技术人员告诉记者,该路段紧邻神头二电厂,电厂产生的大量粉煤灰露天堆放,造成对土壤、水源、空气的污染。大量闲置的粉煤灰还需占用大量的土地,对土地资源造成巨大的浪费。
    而粉煤灰具有强度高,自重轻, 质量高于粘土的优点,而且由于粉煤灰吸水性强,施工简便,不会因雨季而影响施工进度。用粉煤灰部分代替黄土作为路基,是一笔划得来的经济账。技术人员介绍,由于该路段地处城区,根本无土可取。而购买1方粉煤灰只需2元(如果用粉煤灰生产漂珠效益更好,现在市场上漂珠价格很高),而取土不仅要支付取土资源费、苗木补偿费等费用,还要为恢复耕地支付费用。据估算,购买、处理粉煤灰填方筑路,其成本仅是买土费的1/3。
    据统计,朔州环线西南段高速公路共计13.5公里路基填方全部采用了粉煤灰填方,利用粉煤灰160多万方,节约耕地1000多亩,真正实现了绿色、环保、节能。目前,朔州环线西南段高速公路广大建设者正在抓住有利时机,加紧最后数公里路面的铺筑。绿化、机电、交安设施等附属工程也已全面展开,明年上半年有望实现全线通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