朔州高速公路事业10年科学发展纪实

2015-02-28 中国产经新闻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山西省朔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朔州高速),是山西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行业的新型现代企业。其肩负繁荣经济,拉动发展的使命,多年来,一直承担着G55二广高速大同至新广武段及G1801朔州绕城高速,共计128.827公里高速公路的运营管理工作,十年创业的辉煌成就 ,见证了朔州高速科学发展的历程。
    十年来,朔州高速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体员工精诚团结,锐意进取,企业效益逐年增长,管理模式趋于规范,道路质量保持优质,保畅能力有效提升,优质服务愈加温馨,民主管理氛围浓厚,企业文化深入人心。

  十年运营,累计征收通行费约22亿元,年平均增长幅达15%;十年养护,道路质量持续创优,平均道路技术质量指数达95以上;十年绿化,战盐碱、斗干旱,道路沿线绿树花木装点,车行其间宛若在画中;十年党建,支部建设不断加强,党员队伍迅速成长,党支部由原来的3个发展到10个,党员由2003年的23名,发展到目前的100余名;十年民生,职工收入翻了两番,职工住宿面积增加了一倍,新建朔州高速公路管理中心大楼竣工待迁;“五险一金”全覆盖,职工养老有保障;十年创建,行业文明创建工作成果丰硕。

  一、强化窗口建设,创新科技亮点,推进收费管理快、畅、准、优、全目标的实现。

  朔州高速在全线设有毛皂、怀仁、应县西、山阴、元营、朔州六个收费站。这些收费站是高速公路展示行业文明形象的窗口,也是企业争创经济效益的主阵地。

  1、创新科技,提高效率。近年来,朔州公司把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作为优化收费管理的亮点来抓,一是为各收费站配置了便民服务信息查询触摸系统,服务于司乘人员自助查询,了解收费政策、服务方式、出行信息、企业文化以及其它交通旅游信息等。二是研发了掌上监控系统,管理人员通过手机或平板电脑,可随时随地掌握收费现场监控图像,使公司领导与管理部门在第一时间了解收费一线工作动态,有效地提高了管理效率与应急处置能力。三是在收费岗亭安装了便民服务提示系统。应用立体画面为司乘人员提供温馨的路况提示、天气预报、节日祝福等信息,营造了浓厚的和谐高速氛围。四是为收费站配置了对讲系统,既能及时地为顾客提供便民服务信息,又便于特殊情况与突发事件的联系处置。五是开发了机电设备管理系统,利用数字化、3G无线技术,实现设备维护过程的有效监管,极大地提高了机电设备的维护维修效率。新科技的推广应用,既提升了朔州高速的现代化服务品位,同时有效地提高了收费管理水平和运营效益。

  2、提高技能,量化考核。为了更好地提高收费水平与服务质量,收费管理部门在大力开展“服务明星”、“业务能手”评选活动的同时,特别把收费发卡放行速度、发卡差错率、收费车道开启率、顾客满意度自动测评四项指标,作为是星级信誉考核的主要内容,建立激励奖惩机制,严格兑现。

  3、强化监督,稽查违纪。为了确保收费工作的有序运行,收费管理部门出重拳加强收费稽查,严厉打击收费管理的违规违纪行为,重点对违规减免“特权车”、“人情车”;计重收费设备运行状况;假鲜活农产品车辆;利用删除缓冲数据偷逃通行费;监控特殊事件处理;收费软件更新后特殊事件处理等六项内容作为收费稽查的重点,制定稽查实施方案,并要求收费稽查人员在熟悉工作流程的基础上,应用科技手段不断创新稽查方法,积极应对花样翻新的作弊手段。同时,严格执行《监控特殊情况回控检查制度》,每月定期对查处的问题及各项存在的共性问题及阶段稽查情况予以通报,有力地遏制了违规违纪行为的发生,防止了通行费的跑冒滴漏。

  二、强化日常养护,创新养护科技,充分体现朔州高速畅、安、舒、快、美的整体功能。

  在养护工作中,朔州高速始终围绕“养护管理比技能,看畅通能力”这条主线,坚持以全面提升道路安全保畅能力、改善和美化行车环境为出发点,以实施精细化管理为切入点,以加强预防性养护、特色化管理为手段,确立了全寿命周期的养护理念。

  1、日常养护精细化。为了提高维修保养的针对性和科学性,2012年3月,养护部门专门邀请山西省交通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对沥青路面进行了全面的检测,并形成完整的检测报告,以此为依据提升预防性养护、周期性养护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2、专项工程规范化。对公路大中修专项工程项目,养护部门始终是提前谋划、科学安排,按照工程管理办法对施工项目及时进行检查、考核,确保工程质量。

  3、应急养护常态化。养护部门牢牢把握“畅通”这个主题,提高特殊气候与突发事件下的处置能力,构建了“防灾、巡路、监控、抢险”四位一体的防汛、防滑、防毁等工作体系,完善了抢险应急预案,储备了抢险应急物资,并结合日常养护工作,对影响公路安全的隐患环节进行集中整治。平时着重加强匝道、桥梁以及特殊路段的定向管理。

  4、因路制宜搞绿化。养护人员一直以来采用多管齐下的公路绿化美化措施,有针对性地对沿线互通和中央分隔带进行科学有效的绿化、美化,不断改善路容路貌,提高了美化程度和观赏性。

  5、科技应用多样化。近年来,养护工作坚持科技兴路的原则,重点开展“四新”技术成果的推广应用,QC活动等成果显著。他们相继开展了养护科技创新攻关项目10余项,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主要项目有:一是预应力防撞活动护栏新设备的应用项目。具体效果是预应力防撞活动护栏结构外形美观独特,开关性能灵活,稳固性好,不易滑动;二是沥青路面超薄磨层罩面项目,处治后恢复和增强路面的表面功能,提高路面抗滑性能,改善路面的平整度,提供一个安全、舒适、耐久的路面结构,增加沥青路面结构层厚度,增加路面结构总体强度,延长路面使用寿命,适度延缓原沥青路面的反射裂缝。同时引进沥青路面新材料应用项目。用改性乳化沥青加入聚合物质和特殊表面活化剂组成,产品具有防老化、防火、防松散等功能,易操作,造价低,且3小时可开放交通。三是水泥路面精铣刨新工艺的应用项目,通过实验,可大幅度提高路面的抗滑性和平整度,同时还实施了水泥路面超快硬水泥应用项目,引进应用了高速公路埋入探测头式路面温度探测LED显示设备。四是已经完成的“采用新型改性乳化沥青水泥复合材料处治水泥混凝土路面板底脱空技术研究”项目,经山西省科技厅组织专家鉴定,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三、强化依法治路,创新工作机制,路政管理工作实现执法公正、公开透明、能力提升、六个统一的目标。

  多年来,路政管理坚持以“公正执法,文明服务,廉洁办案”为总则,兑现社会承诺,提高紧急救援能力,准确及时向社会公众传递道路事故相关信息等方面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同时,他们围绕“比规范,看执法效能”这一主调,不断夯实“阳光工程”的根基,较好地实现了“依法行政、公正透明、优质服务”的目标,治理超限超载工作显著。2012年不完全统计,路政管理共处理案件257起,其中:重大案件65起,一般案件109起,简易案件83起。路产索赔222.38万元,办理行政许可78起。完成道路清障459台/次,收取清障费14.52万元。路政案件发现率、结案率、路产恢复率、建筑红线控制率四项指标均达100%。全线六个治超点共检查货车135.18万辆,无非法超限超载车辆驶入朔州高速公路。

  1、构建一个中心,拓展六项功能。路政指挥中心作为路政管理的重要平台,与原来配置的监控系统相匹配,为提升朔州高速路政管理能力,推进阳光执法,严防公路“三乱”等工作发挥了重要的管理枢纽作用,重点体现出六大功能:统一指挥调度功能;信息传达报送功能,能够及时准确完成省高管局、公司信息中心各项信息的记录、汇总、传达与上报工作;视频实时监控功能;电话回访录音功能,主要应用在对路赔案件、清障救援、行政许可进行事后回访;稽查倒查功能,在发生举报事件时,可及时提供现场录像及有关数据的调查取证;数据存储功能,便于对治超相关数据和路政办案系统数据进行存储、整理、方便调阅。

  2、建立联动机制,提高保畅能力。路政大队通过与收费、养护部门建立起“三点一线”联动协作机制,有效提高了保畅能力。具体地讲,一是与收费部门进行路产协查、治超协查、车辆分流、信息发布、便民服务、后勤管理等联动机制;二是与养护部门进行巡查联动、事故救援、路产恢复、路产普查、现场清理、施工管理等联动机制;三是组建了快速反应分队和清障救援保畅应急分队,提高了应对各类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路政大队连续三年被省高管局评为“五佳路政大队”。

  3、研发科技项目,提高管理水平。为了更好地提高路政管理水平,路政部门加大科技攻关力度,加强硬件设施投入,自主研发了多项科技创新成果。一是掌上办公系统,实现了对车辆检测的全过程监督;二是防雷系统工程,保障治超检测设备正常运;三是“一岗双磅”和栏杆机工程,他们对朔州、怀仁和毛皂超限检测点进行了技术改造,增设了膜结构、岗亭、岛头等新设施,建立了“一岗双磅”工作机制,实现了快速检测、快速放行,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好评。

  四、强化公益服务,创新监管手段,服务区管理实现人性化、规范化、品牌化的目标。

  朔州高速下属的康庄服务区是目前山西省高速公路上面积最大的一个服务区,占地面积约260余亩,具备经营服务,国防战备、治安保障三大功能,集餐饮、住宿、超市、汽修、加油等服务设施为一体的“四星级”服务区。连续两年被省高管局评为“十佳服务区”。2012年,康庄服务区明确提出了“保十佳,创五星”的进取目标,大力实施“温馨工程”建设,深入开展“顾客体验管理文化年”活动,不断在提高服务水平和监管能力上下功夫,在实现服务方式与顾客需求相统一上做文章,把推行精细化管理的重心放在提高员工素质和提升服务功能上来,极力打造具有自身特色的服务品位和经营品牌。

  1、优化管理平台,落实岗位职责。根据康庄服务区承包经营的性质,他们把加强服务监管作为经营管理的重头戏。首先,严格值班、执勤制度,制定管理人员工作职责,明确管理范围,签订责任目标,落实分区负责制。二是构建现场管理平台,实现现场监管区域化、信息反馈自动化、问题整改现场化,基本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管理新平台。三是引入远程视频管理系统,具备3G手机远程监控、截图发送、对讲等功能,上级领导和有关人员能够实时查看督导服务区工作。同时,通过视频监管系统处理突发公共事件,实现远程指挥,及时救援,处理事故。

  2、细化竞赛标准,提升服务品位。根据管理需要,服务区制定了“十比十看达十化”的竞赛标准,强化员工真诚服务意识和服务理念,使每个员工把维护服务区的文明形象,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成为自觉行为。他们一是在加油站着重开展“来有迎声、问有答声、走有送声”的文明服务,餐厅服务执行高品位的服务标准。

  3、增强防范意识,确保辖区平安。服务区是顾客和车辆的集散地,是顾客休息停留的重要场所。为了有效预防治安事件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确保顾客在服务区内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服务区与当地公安部门联合成立了警务室,并配备了12名安保人员,实行24小时值勤。加强对安保人员进行了擒拿格斗、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的实战技能培训,有效地提高了安保人员的应变能力。

  4、深入开展“文化品牌建设落地年”活动,以优秀的企业文化引领各项工作。近年来,朔州高速认真落实省高管局和公司《文化建设纲要》的具体要求,积极配合省高管局开展争创“全国交通运输十大文化品牌”活动目标,创新建设模式,创新建设阵地,创新建设机制,认真总结提炼本公司科学发展的核心价值理念,以运营管理中的五个主体为平台,在收费、养护、经营服务、路政管理和综合信息等方面建设一批多元结构的文化建设示范窗口,在全公司范围内营造了强大的企业文化气场。与此同时,朔州高速通过学习把握省高管局“畅享三晋”文化品牌的定位和内涵,提出了本公司“朔路新韵、誉驰大运”文化品牌,“朔路”是基础,“新韵”是核心。

  党的十八大胜利闭幕以后,公司党委出台多项宣传贯彻措施,分别采用辅导讲座、理论培训等方式,大力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并作为今后一个阶段的一项政治任务来抓,让十八大精神入心入脑,成为指导各项工作的总方针和座右铭。

  十年的实践,朔州高速总结出了:只有坚持解放思想、艰苦奋斗的工作作风,才能科学发展;只有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才能蓬勃向上。如今, 朔州高速在党的十八大精神引领下,全体员工众志成城,豪情满怀,决心以奋发向上的精神,开启跨越发展新征程,继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朔州高速“发展势头强劲,综合实力增强,企业管理科学,创新理念深入,文化建设活跃,和谐氛围浓厚”的总体目标,为山西省高速公路事业发展再做新贡献,再创新业绩,再铸新辉煌。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