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早日通 铁路网快覆盖 云南省将加快交通建设

2015-02-28 春城晚报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政府工作报告》中,“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着力破解发展瓶颈”在2014年的工作重点中排第四。对于昆明唯一没有高速公路的东川和至今无一寸高速、铁路的临沧两地来说,发展和交通密切相关。代表们谈得多的也是高速公路网和铁路网的尽快覆盖。
    2013年底,国务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全国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2013-2020年)》,规划范围包括262个资源型城市,我省有昭通、昆明市东川区和安宁、易门等在内的17个城市入列。东川未来如何发展?省人代会期间,有不少代表围绕东川未来发展提出了相关建议。其中,代俊峰代表建议,充分考虑高速公路网与铁路网对东川的覆盖。

    目前,严重制约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些因素尚未从根本上消除,这客观上决定了东川转型发展道路的艰巨性和长期性。代俊峰在日常工作中了解到,东川当地部分矿区采空区地表塌陷严重,生态环境恢复困难,环保形势严峻等。

    不仅如此,代俊峰还表示,交通运输是制约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瓶颈。“东川长期处于公路、铁路网络的死角,到目前为止区内仍是昆明市14个县(市、区)中唯一没有通高速公路的。”东川铁路支线到东川断头,没有连入畅通的铁路网络,由于年久失修,交通基础设施老化破旧。区内与区外联系和沟通的难度较大,远远不能满足东川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

    建议相关部门将功东格(功山-东川-格勒)高速公路接宜攀高速段纳入“十三五”国家高速公路网规划。铁路方面,争取渝昆铁路经过东川,“高速公路和铁路都应纳入建设规划,才能真正改变东川处于高速公路、铁路网络死角的现状,更好地带动东川发展。”代俊峰在建议中提出了东川区“两网”建设的一个思路。

    “至今,临沧境内没有‘一寸’的高速公路和铁路。”但当谈及《政府工作报告》时,临沧代表团的代表非常兴奋,因为祥云到临沧铁路建设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知道,临沧马上就会从无到有,铁路梦、高速公路梦都将一个接一个地实现。
    李小平代表说,作为边疆民族贫困地区,临沧发展相对滞后,因此必须着力夯实发展最急需的三大基础。一是着力夯实生态基础。在全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潮流中,临沧要走在前面。当前,全市的森林覆盖率已达到65.2%,还要狠抓 “森林临沧”建设,争取每年再上一个百分点,力争提前实现森林覆盖率73%以上的理想目标。只有山绿了、水清了,临沧各族人民的自豪感和发展自信才会更坚定。二是着力夯实综合交通设施基础。要着力加快高速公路、铁路建设,夯实临沧发展的后劲。三是人才基础。一个地区要有新的局面和新的气象,主要靠人才。要积极培养和引进一批掌握一流社会管理和行政管理经验的人才、纵横国际国内市场的企业家和各行各业的专家学者来支撑临沧的发展。

    锁飞代表说,报告中提到的经济社会发展让全省人民都得到了很大实惠。在临沧这个山区、边远、交通不便、人才缺乏的情况下,各项经济指标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良好成绩。去年底,沧源机场已经正式动工建设,但至今为止,临沧境内就没有“一寸”铁路和高速公路,这次的报告把祥云到临沧铁路建设写在里面。今年,在夯实综合交通设施基础上,临沧将重点抓好“铁公机”建设。

    本报记者 刘自学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