吐鲁番九成货车超载超限 部分公路受损严重

2015-02-28 亚心网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不超载?我们要倒贴钱,不超喝西北风去啊?”8月18日,正行驶在吐鲁番地区火焰山景区附近一条县乡公路的货车司机孙师傅坦言,他的车辆限40吨,但他拉了50吨的货,整整超载10吨。
    省道S301线托克逊至吐鲁番大河沿路面高低不平,落差达到10多厘米,一共有38公里道路因为重型货车碾压而受损,今年5月,政府花3132万元对这些受损道路进行修补。
    记者多日在吐鲁番地区调查得知,当地货运车辆中,除内地进疆车辆能按照国家规定不超载超限外,疆内经过吐鲁番地区90%以上车辆都出现超载超限,由于司机常超载超限,导致吐鲁番地区国道G312、连霍高速公路、省道S301及各县乡道路受损严重,其中,今年来,S301托克逊至大河沿长达38公里长路段被碾压报废,致使政府今年5月花费3000多万元巨资进行修复。
    日前,吐鲁番地区路政管理部门报料称,吐鲁番部分货车超载超限,导致当地一些公路受损严重。8月18日,记者驱车前往吐鲁番地区吐鲁番市、鄯善县及托克逊县等地区国道、省道及部分县乡公路进行调查。18日中午,记者在吐鲁番火焰山景区附近的一条县乡公路上看到,路面坑洼、裂缝严重,不断有大货车从县乡公路上驶来,进入国道312线,再朝七泉湖方向驶去。
    再朝南走,是吐鲁番市二堡乡和鄯善县吐峪沟乡、连木沁镇,在这条大约6米宽的县乡公路上,每隔四五十米公路上就出现道路坑洼情况,有的甚至只有两三米就出现坑洼、路面“脱皮”情况,记者注意到,在公路的拐弯处,受损最突出。而在吐峪沟乡一条约50米长的县乡公路上,整个路面坑洼不断,就如同一块大大的“搓衣板”,路面上的沥青已被大货车碾压掉,路面下陷最多达10厘米,记者乘坐的车辆驶过后,如同乘坐“过山车”。
    而在吐峪沟乡市场加油站跟前一座涵洞桥上,3米多长的两块水泥板已被碾压变形,水泥板下沉达十多厘米,因担心车辆驶过掉到桥下,有人在上面支起一根树枝,以做提醒。记者留意到,不时有大货车和大型油罐车经过,“这些车由于严重超载,是绝对不让行驶在这条道路上的。”吐鲁番路政管理局党组张书记说,一些货车为了逃避治超执法人员检查和逃缴过路费,朝县乡公路上行驶,才导致路面严重受损。
    记者随后在吐鲁番市、鄯善县和托克逊县等路段G30、G312及部分县乡公路上看到,由于超载超限货车碾压,道路也不断出现受损,在距离鄯善县城西侧约10公里处,连霍高速公路上已出现车辙、路面下沉情况,“在我们辖区内的146公里G30路段,仅近一段时间来,就发现有4处路段出现鼓包、下沉,基本上都是货车超载超限导致的。”鄯善路政管理局党组房书记说。
    调查发现,在鄯善城北约3公里地方,是鄯善石材工业园区,这里有鄯善县新型石材厂和杨氏合发石业等规模较大石材厂,在这些工厂内,堆积着大量的粉尘,风过后,粉尘四处飘去,新型石材厂门前就是312国道,“前期经常有大量货车到这里拉石粉,再从国道上行走20多公里后,走连木沁镇、吐峪沟乡、二堡乡等县乡公路,再运到80多公里远的七泉湖中铁二局搅拌站。”
    鄯善县路政管理局袁局长说,这些货车都出现严重超载,给路面造成严重损害,今年4月,他们曾对两辆超限货车进行执法处理。而在吐峪沟收费站附近,一米多的道路护栏已被人为剪断,出现10多米长的“口子”,“这个口子就是附近一些拉石粉、矿石货车剪断的。”袁局长说,因为附近石粉厂较多,货车司机为了逃避附近的吐峪沟收费站,从县乡公路绕行至高速公路,“因为道路护栏拦着上不来,他们就剪断。”袁局长说,目前他们已经通知了公路养护部门修复。
    2013年8月18日,新疆吐鲁番市二堡乡附近一条县乡公路受损严重,但这时依然有一辆超限的大货车行驶在受损的县乡公路上。袁局长介绍,在以前,他们执行的是定点治超,即在公路旁设置治超检查站,但一些司机为了躲避治超检查站,等治超人员下班后再通过,或者绕过治超检查点,“现在我们执行的是流动治超。”袁局长说,流动治超车可以在连霍高速公路或国道312线上巡查,“一旦发现超限车,就拦下来,送到固定治超检查点接受处理。”袁局长说,这种治超效果很明显,“但现在一些超限司机为了逃避流动治超,不走国道或高速,改走县乡公路。”袁局长说,有的绕不过去,就把高速公路边上的道路护栏剪断,趁他们执法人员夜间休息时在高速公路上行驶。
    经记者实地调查,由鄯善县或途经鄯善县前往吐鲁番、七泉湖和乌鲁木齐拉运石粉或其他矿物产品的超限运输车辆为绕开吐峪沟计重收费站有3条便道可以绕行,这样使路政稽查工作增加了很大的难度。

    吐鲁番路政部门提供的照片显示,省道301线托克逊至吐鲁番大河沿路面高低不平,落差达到10多厘米,“一共有38公里道路因为重型货车碾压而受损。”吐鲁番地区交通部门工作人员说,今年5月,政府花3132万元对这些受损道路进行修补,“平均每公里的养护费达到了82万元,超载超限给国家损失太大了。”

    据介绍,经过吐鲁番地区的货运车辆中,除内地车辆外,90%以上货车超载超限,而自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路政海事局的执法结果数据显示:全疆90%的大货车都存在超载超限现象,以至于一些治超站的卸货场因内无法容纳被“逮”的超载超限货车而无奈放行。那么,这些人为何要超载超限?是什么原因驱使着他们去超载超限?
    8月18日,在火焰山景区附近,货车司机孙师傅正驾驶一辆拉矿渣货车朝七泉湖驶去,因严重超载,轮胎附近的钢板已经变形,“不超载,我就要做赔本生意了,咋办?”孙师傅说,他的货车上装了50吨尾矿渣,“这些是迪坎矿区拉过来的,准备拉到七泉湖一家钢铁厂去。”孙师傅承认,按照规定,他的货车只能拉载40吨,但现在已拉了50吨,超了10吨。
    至于超载原因,孙师傅说“不超载挣上钱”,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一天只能拉一车,按照每吨35元卖到钢铁厂,而从矿区到钢铁厂,要走120公里的路段,“仅油费,来回一趟都要七八百元。”孙师傅说,如果再加上车辆磨损费、保险、年审等费用,加起来要将近1000元了,而按照规定,他车重和货物重量不能超过40吨,“除去车辆12吨,我只能拉28吨矿渣,按照每吨35元计算,拉一车只能挣780元,连油费都不够。”孙师傅说,他这辆车在4年前购买的,一共花了40多万元,“一年即使超载不断跑车,也只能挣十几万,到现在本钱刚挣回来。”

    同时,孙师傅也透露,他是受人雇佣拉运,“我最后打听了下,钢铁厂收购尾矿渣的价格是每吨40元,雇佣人从中收取了每吨5元提成。”

    “现在每天都有路政、交通等部门执法车在公路上执法,我们白天都是偷偷跑。”孙师傅说,在遇到治超检查站时,他们就把车停到偏僻的路边上,“我们与执法人员就一直耗着,他们到晚上11至12点过后,熬不住了,就走了,我们再通过。”孙师傅说,一个月前,他和另外两名甘肃老乡因为在等待吐鲁番市交通局治超执法人员过程中,因天气太热,等的时间太长,两名货车司机最后中暑被送到医院接受治疗。

    一名治超执法人员说,超载超限货车司机常常与他们玩“猫捉老鼠”游戏,“白天很难看到在公路上有超载车,但一到凌晨两三点,大量的货车就开始进入公路上。”该治超人员说,因为执法人员不可能一天24小时都在公路上巡逻或守在治超点,这就给超载超限司机提供了可乘之机。

    除了司机为了多挣钱而严重超载超限外,运力和运量的矛盾也是主因。“这里面主要还是因为市场调节的问题,有关运力和运量如何平衡的问题。”吐鲁番路政管理局党组张书记说,一些司机觉得搞运输挣钱,没有经过前期考察调研就盲目买车搞运输,但实际上运量,即所运输的材料有限,就出现运力大于运量,必然出现一些司机没货可拉,就出现一些商家故意降低货物价格,再有货物层层转包,到司机手中的运费非常少,“司机挣不上钱,就只能在超载中找利润空间。”张书记说,运量小于运力,商家或货物运输承包人故意降低货物价格,司机不挣钱,只好超载超限,“这种情况最终导致恶性竞争,形成恶性循环,超载超限越演越烈。”

    行内人士认为,某一些地区政府过度依靠矿产、煤炭等资源,必然让这些资源过于集中,“这些资源必然要运输出去,在没有火车的情况下,就只能靠货车,无形中也增加了货车超载超限情况的发生。”据介绍,仅鄯善县,规模矿业单位就达到了50多家,而托克逊还有不少的煤矿,有大量的煤炭资源,也需要运输,“矿产、煤炭资源过度集中,必然导致大量运输车出现,超载超限也是不可避免了。”

    据悉,2007年11月20日,交通部、公安部、国家发改委、中宣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安全监管总局、国务院法制办和国务院纠风办等九部委,联合召开了“2007年全国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决定在3年集中治理的基础上,从2008年起,再用3年时间,着力构建治超工作的长效机制。并明确了今后一段时间全国治超工作的任务和部门职责分工,把治超工作纳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重点,继续坚持全国统一领导、地方政府负责、部门指导协调、各方联合行动的工作机制,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和技术管理手段,全面建立车辆超限超载治理长效机制。

    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治超并未取得良好效果。“虽然国家9部委联合发文做了相关规定,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治超依然主要是路政管理部门在做。”吐鲁番当地一名治超执法人员说,加上路政执法人员有限,多部门配合不默契,难以形成合力,导致治超成了路政部门单打独斗局面。同时,地方路政管理部门人力、财力等有限,也困扰了治超工作,“现在我们局一共只有15个人,再除去内勤、工勤人员等,真正能上路执法的人员有限,导致治超显得力不从心。”

    一位交通运输专家认为,超载超限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路面受损,更多的是出现了车祸,“导致车毁人亡的例子不少,尤其是托克逊甘沟路段,经常发生一些车祸。”这名专家说,车祸中,大多数是因为大货车超载超限,下坡不断踩刹车,导致刹车失灵。“治超一直是全国性难题,需要政府重视,牵头多部门治理,以此形成合力。”该专家同时建议,应建立车主、运输企业黑名单制度,将长期超限超载运输的车主、运输企业列入黑名单,曝光违规车主、运输企业,对久治不改的则取消其运输、营运资格,从而打击违规运输个人和企业,保护合法运输者的利益。

    同时,“治超”不只是上路施政和整治司机,还应加大对汽车改装企业的治理,取缔非法改装行为,在货运集散地把住超限超载车辆上路运输等,从源头上堵住超限超载运输。另外,还需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对司机进行超载超限危害性常识宣传的同时,更需要对货运企业进行宣传,从源头上制止超载超限事情发生。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