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德镇管理中心明职定责落实廉洁从业“一岗双责”

2015-02-28 江西省交通运输厅 

【温馨提示】:打开微信 - 点击右上角 + 号 - 添加朋友, 搜索 jiaotongxing 或者 交通出行网,添加关注,即可查询全国各地最新高速公路出行信息!

  近些年来,江西省高速集团景德镇高速公路管理中心积极探索新思路,在履行廉洁从业“一岗双责”中出新招,通过建责、明责、履责,健全了“横向到边、纵向到人”的制度规范。
  “廉洁从业,人人有责”
  以往党风廉政建设职责中多数纪检监察对象是领导人员、党员,而江西高速集团作为国有独资企业,在实际工作中,也有大部分行政监察对象不是领导人员、党员,涉及到费收、行政、养护、人事、财务等多个重要职能岗位。针对这一情况,景德镇管理中心纪委组织召开了多次探讨会,精心编制了《廉洁从业一岗双责工作守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守则》),涵盖了路段运营管理单位领导人员、中心本部职能部室、基层所站各岗位工作人员廉洁从业“一岗双责”,细化了涉及岗位的业务工作职责,以及一一对应的廉洁从业职责。在原有涉及廉洁从业“一岗双责”制度的基础上,注重提高非党员岗位廉洁从业责任意识,主要解决预防此类行政监察对象不廉洁的行为,达到全岗位、全人员、全覆盖的目标,做到“廉洁从业,人人有责”。
  “廉洁从业,人人明责”
  每一个岗位的业务职责不一样,所对应的廉洁从业职责也不一样。目前的制度层面里廉洁从业职责都是大范围的通用型描述,造成了一些业务性强的岗位人员对廉洁从业职责不清楚,概念模糊。《工作守则》不仅细化了原岗位的工作岗位职责,而且针对这些职责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岗位的廉洁从业职责,告知履职人员哪些是必须承担的责任,哪些是严令禁止不能做的事情。比如财务人员“负责对各单位的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内控制度等进行审计”的业务工作职责对应的廉洁从业职责是“严禁以权谋私,隐瞒被审计单位的财务问题”,以“人人明责”的方式把“廉洁从业”落到实处。
  “廉洁从业,人人履责”
  加大奖惩力度,对各岗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考核是提高“人人履责”的有效措施。以往廉洁从业考核办法中宏观指标控制多,对于日常工作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难以进行科学的分析和预防。针对这一情况,《工作守则》不仅细化了从管理中心领导人员、党员到普通员工所有岗位廉洁从业“一岗双责”,而且区分量化了各岗位廉洁从业的各项控制指标。对超出控制指标的苗头性问题及时进行预防补缺,达到关口前移的目的,为管理中心考核本部及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廉洁从业提供了更加细致、公正的总体评价和业绩评定,促使贯彻落实廉洁从业工作逐步走上制度化、规范化轨道,达到了“人人履责”的实效。


快手看视频,天天赚钱!
免费安装